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陕西日报】汉中:“动态跟踪、清单管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大干快上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自2021年确立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战略目标以来,汉中全市上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支撑,以“动态跟踪、清单管理”举措为重要抓手,确保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每月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成果。

2月22日,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打孔、焊缝、切割……陕建十建集团的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是市级重点项目,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仅用50天时间,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就实现主体封顶。目前,整个项目进度完成总量的50%,配套宿舍、库房正在建设中。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汉中采取动态跟踪机制,紧盯项目签约、开工、推进、投产关键环节,创新开展上年四季度抢开、本年一季度冲刺、二季度全开、三季度抢建、四季度收官的“五个季度抓项目”行动。同时,汉中成立大干快上抓项目工作专班,制定《关于加强和保障项目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挂帅、组建专班推进、全程跟踪服务。汉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对问题项目、需协调解决事项逐月交办、逐月通报、动态督办。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汉中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案例剖析现场会,通过集中会商、“一事一议”等形式,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此外,汉中每季度采用视频观摩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将11个县区、4个园区分为经济先行区、发展提升区、生态示范区和园区发展平台四组,开展“四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产投用一批)项目观摩活动,营造全市上下奋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2022年汉中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85个,总投资44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0.57亿元,较上年增长37.8%。去年12月下旬,汉中市已集中开工2022年重点项目73个,今年一、二季度计划开工重点项目83个、39个。

在清单管理方面,汉中开展新开工项目前期集中攻坚,对新开工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全面梳理,列出审批事项清单,逐项目列出开工时间表。同时,汉中建立覆盖重点项目、中央和省上预算内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十张项目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压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措施、限定时间节点,定期交办整改。

汉中市滨江新区白渡小学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建成之后能够容纳1600余名学生,切实解决区域内和周边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该项目去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教学楼、办公楼、报告厅等核心建筑已经完工,操场塑胶跑道正在铺设。预计今年3月整个项目交付校方,9月投入使用。

“我们建设速度之所以快,受益于清单管理举措及要素保障到位,项目建设遇到的障碍能及时扫清。例如,学校北侧有一条高压电线影响教学楼主体建设,滨江新区管委会多次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解决,管理过程中周周梳理项目推进问题清单,限时销号;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全方位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白渡小学项目现场负责人殷少强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们将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聚焦民生实事和短板弱项,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清单管理、强化统筹调度、促进比学赶超,抓早动快上项目、优化环境强保障,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汉中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高振博 王姿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