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复工率100%——滨江新区14所学校建设驶上“快车道”

实施内部装饰装修、铺设操场塑胶跑道、安装预埋水电路……3月24日,西安高新教育集团汉中市滨江新区实验初中、白渡小学、天致第二幼儿园等多个校建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复工率100%”

在天致小学项目建设现场,记者见到了刚检查完复工复产情况的滨江新区投资发展集团发展规划部副部长李潇,他也是滨江新区14个校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说:“汉台区调整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域后,我们立即通知所有校建项目复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建设,目前复工率达100%。”李潇介绍,在加快推进施工建设的同时,还要做好学校开学筹备工作,预计4月底前完成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采购,确保今年6月底达到开学条件。

眼前,天致小学教学楼已完成北段主体施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教学楼南段和报告厅砌体、风雨操场地下室主体、地下车库坡道正在进行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2.62亩,总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预计设置18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810个。

“1221”工程攻坚行动指挥部变“上好学”工作专班

2021年7月,为确保滨江新区范围内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如期交付,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了“1221”工程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用地保障、设计招标等6个工作组,并把重点任务进行拆分,由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下设的各个科室、部门组成12个重点任务推进专班协调推进,确保每个校建项目都有专人、部门对接。

今年2月,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部署,结合滨江新区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需要,在指挥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成立了“上好学”工作专班。专班积极配合汉台区教体局做好新建学校机构申报、法人登记、园长和教职工编制配备等工作,做好开学准备。

在建立健全推动滨江新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长效机制、加强与国内优秀教育集团合作方面,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计划在中心下设教育管理科,建成后的学校将全部交付给该科室,由其对学校下一步的定位、管理、合作等进行系统、科学规划。

“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西片区入学压力”

目前,滨江新区在建的14个校建项目总投资13.45亿元,包括2所中学、2所小学和10所幼儿园,将解决学位6370个。2021年以来,针对全市特别是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我市规划投资71.68亿元,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271个,新增学位8.1万个,有效解决中心城区“上学难”“入园难”问题。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154所,中心城区建成投用30所。

李潇说:“这14所学校规划的学区为滨江新区及相邻的老城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西片区入学压力。”他介绍,这些校建项目的设计理念很超前:校园内部人车分流,配备设置建有标准泳道的游泳训练馆、室内体育馆和风雨操场,所有教学区域均设置无障碍电梯,方便特殊学生使用,还配备绿地广场及公共卫生间,为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时休闲、等候提供便利;校外计划配套建设园区道路,形成交通环线,缓解周边道路通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