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大干快上抓项目 凝心聚力谋发展

我市2022年一季度“四个一批” 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收官
3月31日至4月2日,我市举行2022年一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记明,市政协主席蔡煜东,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

本次活动,将项目集中开工与签约、投用进行整合,采取视频观摩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3月30日晚召开动员会,以视频形式观摩了一批在建市级重点项目;3月31日至4月2日,实地观摩了8县2区和4个园区,在15个项目现场分别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实地观摩项目28个,并按照经济先行区、发展提升区、园区发展平台3个测评组进行测评打分,期间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

4月2日下午,市上召开项目观摩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各项部署要求,树牢抓高质量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大干快上推项目扩投资,全力以赴抓招商强产业,持续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结果,安排下一阶段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各测评组排名第一的县(区)、园区作经验交流,排名末位的县(区)、园区作表态发言。

钟洪江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齐抓、两手皆硬,创新开展“五个季度抓项目”行动,深化“四个一批”机制,实行春节期间“三不停”,抓早动快上项目,优化环境强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逆势上扬,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呈现出项目整体发展态势好、项目结构不断优化、抓项目氛围更加浓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等特点,为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钟洪江强调,项目可以反映出一个区域的发展程度和开放程度,既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计。各县区各部门要增强信心下定决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制胜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用项目吸引人才、带动产业、驱动发展,保持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劲动力。

钟洪江强调,要主动作为抢抓政策窗口期,善于从国家政策环境、支持领域、专项债发放等方面找机遇、明方向,抢抓用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等重大利好,积极“跑部进厅”,谋划实施一批对上可争资、对外可引资、对内能融资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项目盘子,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有的放矢抓好项目谋划,聚焦目标愿景、产业体系、民生实事、短板弱项精准谋划,培育更多新增长极、新增长点。要抓早动快做好项目前期,提高效率快推进,清单管理明责任,协同配合聚合力,为项目尽早启动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每个节点都能达到预期进度。要全力以赴抓好双招双引,在能拼善抢、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上下功夫,让各类高端要素在汉中聚集,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场景。要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在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治理等项目上提速提效、提档提质,确保每天都有新变化、每月都有新进展。要精准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做大园区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精细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和“星级服务员”。

钟洪江要求,全市上下要主动担责履责、锤炼作风能力、从严督导考核,确保项目工作干成干好干精彩,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当前,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准备、舆情引导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张烨强调,推进项目一定要落实。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紧盯现代产业等重点领域,高质量谋划推进项目,不断优化投资结构。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中央预算内项目,更好撬动民间投资、扩大有效投资。招引项目一定要落地。既要全员抓招商,又要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招亲引、勤跑勤问,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强化招引项目清单管理、跟踪服务,力争招引一个、落地一个、达效一个。各园区平台要加强项目招商,聚产业、引企业、上项目,真正让园区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服务项目一定要落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健全项目全流程服务机制,发挥市县融资平台作用,推进“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

张烨要求,当前,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把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决管住入汉通道,严防严管治疗区、隔离区等重点区域,抓好社会面管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要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稳定,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落实各项减负纾困政策,推动各行各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发挥专班专组专员作用,帮助骨干企业稳产扩销。扎实抓好春季田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办好油菜花节等节会活动,促进旅游三产加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