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双招双引”赋能高质量发展——城固县聚力抓重大项目及人才招引实现新突破

近日,城固县荣登2021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县”榜。这份殊荣与该县把“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事来抓,并将其作为经济工作一以贯之的“生命线”密不可分。

“双招双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是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该县坚持以“作风能力建设年”为核心抓手,牢固树立“双招双引”首位意识,充分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投行思维,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突出靶向,构筑招商引资大格局

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2021年3月开始洽谈,4月签约,5月开工,12月底前建成生产线厂房主体,预计今年5月底投产达效。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可实现年产600万片3D显示玻璃生产能力。

在项目施工入口处,东旭集团核心制造基地城固车用显示材料产业园预投产项目倒计时显示屏格外醒目,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内外部装饰装修施工和设备安装调试。

该项目从去年5月开工到目前,短短一年时间,再次创造了城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该项目的快速落地只是城固县重大项目招引工作的一个缩影。近3年,该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52个、到位资金501.9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今年一季度引资到位76.4亿元、增长53.6%。

“专班对企业服务是全方位、全维度的,审批手续有专人跑办代办,工程建设有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了精准‘保姆式’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暖心。”谈到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保障,东城皓宇公司负责人陈富贵竖起了大拇指。立足大招商格局,该县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产业招商指挥部,组建12支产业招商小分队和平台公司,聘任专家顾问29人,培养“三懂三会”干部200余人,形成全员大招商格局。

按照“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的思路,该县建立产业招商链长制和“六个一”推进机制,规划500亿级装备制造和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优选航空装备、智造机加、商贸物流、绿色食药等9条重点产业链,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更绿色化、多元化。

瞄准“大高外强”项目、行业领军企业,该县确定了长江以南、环渤海经济圈、西成渝“西三角”3条产业招商路线。近年来,该县先后引进落户京东、新希望、大北农、大唐电力、顺鑫集团等500强企业10余户。近期,正与中国500强修正药业集团、东盛集团、华厦伟业等企业深度对接、开展合作。

以商招商,拉长产业链条

发挥“领军型”企业在业内的影响力、号召力,围绕自身需求引进优质产业链项目,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有了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就可以拓展产业宽度、拉长产业链条,吸引更多垂直和协作关系的企业落户。”

该县经济协作中心副主任郑鹏说,航空装备制造是城固的首位产业,以陕飞为龙头,编制了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中航301所、航空零组件、蓝天精密等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实现年产值226.8亿元。

陕西首铝模架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落地该县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招商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模板系统和全钢爬架的生产、租赁、销售业务的成长型企业,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首铝这样的企业入驻园区,带来的行业效应是巨大的,更有助于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范涛说,园区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体制机制,专班干部提前介入了解企业需求,快速为企业落地办理各类审批手续,企业遇到资金难题,通过“园区贷”帮助协调解决。目前,三合园区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资金、人才、科技等资源要素不断向园区聚集,吸引了120多户企业入园,列入了全省首批特色专业园区。

专业的事由专业人干,才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该县引进全国领先的园区运营商打造“区中园”,依托专业化招商团队进行运作,变招商为选商,有效破解了“招商难”问题。总投资50亿元的智造机加产业园,由政府负责建配套、给政策,企业负责投资、建设、招商、运营、管理,集中引进一批高端优质项目。经过前期边建边招,已与浙江量泰、科盛机械、恩哲环保设备等10余户机械制造企业达成投资协议,新建成投产2户。

优化环境,打造“双招双引”强磁场

在人才招引和项目保障过程中,该县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出台优惠政策、强化要素保障,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人才是时代发展的“活化剂”。要成为一流人才的“蓄水池”,就要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与机制,培植能让人才不断涌现的沃土。该县以“招才引智”工作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引才,聚焦追赶超越用才,优化服务保障留才,全力聚焦各方英才。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和2000万元创新研发专项资金,投资105万元建成县级人才工作总站、5个行业人才工作站和17个镇(街道)人才工作站。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该县拓宽人才认定范围,延展服务保障项目,落细落小人才公寓入住、人才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13个“绿卡”服务项目。近3年,累计为3名专家博士、24名企业管理人才办理了人才公寓免费入住手续,为121名优秀人才提供优先择校、绿色就医通道等服务,营造了“尊才重才爱才”浓厚氛围。

坚持人才优先,只是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的一个方面。在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上,该县精准发力,持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分产业整合土地供应、厂房租赁、融资贷款、税收奖补等政策,去年为70余户企业落实奖补资金3196万元;收储土地3000余亩、达到开工条件2300亩;整合县级国有资产52亿元,组建投控集团和园投、交投等7个子平台,设立1.5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政府融资担保平台为企业贷款2.2亿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年产6万吨无氧铜杆深加工生产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投产用时7个月、中国职工之家生日祝福大礼包“汉家蒸碗”系列食品生产项目从前期对接到第一批生产历时5个月……企业以最快速度相继建成落户该县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这就是最有力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