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踔厉奋发开新局 提速发展谱新篇——汉台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初夏的汉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呈现出一派奋勇争先、加快推进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汉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暨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聚焦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冲劲,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扎实开展“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跑出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速度。

聚焦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近日,在汉台区三里店城西安置区项目施工现场,工地上挖掘机、塔吊等机械设备正紧张有序作业,工人们争分夺秒加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汉台区城西安置区项目总用地面积44.9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06751.71平方米,规划设计机动车位825个,非机动车车位1800个,建成后可容纳住宅户555户。

“我们针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逐个加以解决,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理,正在加快建设中。”城西安置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张锐说。

三里店城西安置区项目只是城市更新项目的一个缩影。

针对城市更新项目内容复杂、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特点,该区前期认真梳理项目类型,围绕项目工程量,编制完成了《汉台区“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项目作战图》,成立了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集中办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采取‘EPC+F’等投融资方式,招引有条件的央企、国企和民企与政府合作,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招商,相继签约落地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近期,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针对已签约的城市更新项目,扎实开展‘项目体检’,大力推行项目跟踪服务制、跟踪问效制等服务措施,全力推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汉台区城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珂告诉笔者。

同时,该区大力开展城市更新主题招商,19个项目签约纳入招商引资库,其中10个在建项目、9个前期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聚焦重点领域项目攻坚激发后劲

“现在开车出门可以在中心城区很快找到车位,自助缴费,方便快捷,群众‘停车难’的烦心事解决了,幸福指数更高了。”刚刚停好车的市民邵先生感慨道。

为有效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规范城市智能停车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汉台区在中心城区开展静态交通智能化系统建设,实现“泊车服务信息化、停车诱导智能化、停车管理规范化、市民停车便捷化”。该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总投资5639万元,建设地上停车场50650平方米,地上停车位4052个。截至目前,已投入运营停车场52处,停车泊位1696个。

连日来,在汉台区文化街与中学巷十字,一处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汉台区智慧停车场建设投入使用后,通过线上引导、实时余位显示,提高热点区域泊位使用周转率,有效缩短寻找泊位时间,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通过管控停车场余位,停车秩序得到了改善,杜绝了乱停乱放。”区人大代表、东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平表示。

智慧停车场建设只是该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汉台区按照全市“大干快上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总体要求,精心谋划了重点项目107个,总投资465.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31亿元。目前,区级重点项目新开工50个,已开工43个,开工率86%,完成投资27.92亿元,占年计划的47.61%;57个区级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3.22亿元,占年计划的46.14%。同时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责任镇办、一套工作方案”的推进机制,实行“周调度、月考核、季评比”,出台奖惩办法,开展“项目擂台赛”、“红旗、蜗牛评选”、“双招双引”等系列活动,全区迅速掀起了重点项目建设高潮。

聚焦“项目体检”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为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汉台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将工作细化为6个阶段,成立工作专班、专组扎实推进,对近三年招商引资入库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按照一个问题项目一套解决方案的方式,夯实责任、明确时限、精准整改。

汉台区经合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闫楠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对近三年招商引资343个在库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逐项盘点,针对排查出的3个问题项目,逐一明确责任,分类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作风建设,紧盯项目落地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加强项目建设后期服务,确保招引项目招得进、住得下、发展好。”

自“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汉台区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工作,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截至4月底,全区招商引资在库执行项目138个,涉及总投资562.21亿元,到位资金累计完成70.5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40.52%,同比增长62.54%;其中省际到位资金累计完成55.2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40%,同比增长43.28%。同时积极克服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