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生态为基 点状赋能镇巴以“项目体检”为抓手推动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建设

镇巴是“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涵养区”,也是全国首批、陕南唯一的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县。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活绿色化”主题,打造全国顶级绿茶核心产区、全省中医药康养基地、陕南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和大巴山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四大基地”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中药材精加工、绿色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基地、育集群、延链条,不断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实现新突破。4+X农业体系,百亿级页岩气产业园、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链正应运而生,破土而出。

点状突破,以最小空间换最优生产力

与平川县相比,镇巴县经济体量偏小,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山地多、平地少,地理碎片化明显,大规模、大面积地发展经济具有难以克服的瓶颈制约。

点状经济思维强调立足自身要素禀赋,强调差异定位、领域细分和错位发展,注重挖掘自身特色潜力、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做精做强特色产业,将创造性供给与个性化需求有效对接,主动适应引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

生猪畜牧产业是镇巴县的主导产业。以点状经济思维打造若干养殖基地,建成8个能繁母猪饲养基地、15个仔猪繁育基地、30个育肥猪饲养基地,年饲养镇巴腊肉专用育肥猪10万头,35个合作社带动农户5000余户。构建镇巴腊肉产业联盟,带动腊肉加工龙头企业6家,加工厂15家,年加工腊肉2000吨,产值4.8亿元。在腊肉产业园区内,引进镇宏蜀乐投资建设镇巴腊肉科创园,以数字经济赋能,正在形成“腊肉+”产业体系,不断推动传统腊肉产业转型升级。

聚点成面,汇聚县域经济网状布局

初夏时节,翠绿满目。在距离县城20公里的镇巴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内,现场施工正酣,工人师傅们抢时间、赶进度,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镇巴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占地380亩,聚力打造中药材初(深)加工、仓储物流、展示交易、企业孵化、科技研发、食药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坤昱动物药业集团是2021年底园区招引项目,主要布局动物医药GAP生产线,医药中间体,占地面积30亩,带动3000亩定制药园,投资规模3个亿。

以基地支撑园区,义豪中药材、野椿利康、鹏辉富强、兴民天麻等20余个1000亩以上规范化种植基地建成。卧龙江等3家中药材基地入选陕西省“定制药园”,陕南首家专业从事中药材科研和试验示范的工作站--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中药材)保护与开发试验示范站建成投入使用。

做优保障,释放多重红利激活投资动能

针对县内的多个中小微企业,通过“税务管家”送出组合式“大礼包”,对“六税两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纳税服务方案,助力企业稳生产促发展。

同时实现普惠性与差异性政策的协调统一,主导产业政策差异有别,避免无序竞争。镇巴更新出台了《镇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政策包,降低企业发展成本,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为招商引资项目保驾护航。

近年来,镇巴县坚持“以诚招商,以信安商,以利惠商,以法护商”的宗旨,确立“服务就是后续招商”的理念精心营造招商氛围,以“一切为招商引资铺路,一切为项目建设让路”的服务态度,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一系列周到、及时的服务措施,使外来客商感受到了镇巴良好的投资环境,形成了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使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全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截至5月底,镇巴县共实施招商项目67个,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57个,本月到位资金9.731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8.6992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全年任务86.42亿元的56.35%,其中省外引资到位资金32.3269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全年任务61.21亿元的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