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洋县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夏日的洋县,生机勃勃,处处是赶超发展争一流的繁忙场景。

在我市2022年二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中,该县荣获重点项目“红旗奖”。项目建设,点燃该县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季度抓项目”“四个一批”“双招双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等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项目推进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有效手段和贯穿全年的核心工作,按照“抓签约促招引、抓新建促开工、抓续建促完工、抓投产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快的速度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增长,实现了项目建设与县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量质齐升。今年安排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54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4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119.23亿元,占年度计划87.42%。

该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坚持县级领导统筹全局谋项目、牵线搭桥引项目、精准施策推项目。强化“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名服务专员、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33名县级领导走进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破解项目难题。同时按照“提着篮子选菜”的思路科学制定产业招商地图,聚焦“有机产业、现代材料、生态文旅、康养服务”4大产业,收集、筛选、论证、包装推介项目,编制“一图一方案三清单”,设立有机、有色、康养、文旅、新能源、科技创新、装备制造7条产业链招商小组,开展招商活动146次。投资15亿元的洋县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带动性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落地生根。至6月底,新签项目20个,总投资额315.07亿元,执行新签和续建项目74个,完成到位资金125.23亿元。

为保证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该县积极推进重点项目“月考形象、季考进度、年考成效”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督办”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考核办法》《2022年项目谋划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等,开展“看担当·比业绩”擂台赛,上半年评选出“红旗”项目3个和“预警蜗牛”项目5个,为优秀单位颁发红牌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单位颁发“黄牌”警示。同时,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绿色通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重点服务保障,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的“保姆式”服务。先后办理容缺受理事项36次,落实帮办代办79次,充分发挥5000万元土地收储基金和1000万元重大前期项目专项资金保障作用,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地、融资等难题60余项。

目前,该县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98亿元,占年度计划91.35%;9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13.25亿元,占年度计划123.95%。续建项目14个,完成投资48.73亿元,占年度计划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