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高质量项目

我市举行2022年三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9月27日至29日,我市举行2022年三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项目观摩动员会、总结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记明,市政协主席蔡煜东,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等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将项目集中开工与签约、投用进行整合,采取视频观摩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9月26日晚召开动员会,以线上签约和视频观摩形式,集中签约了一批装备制造、现代材料、中药材种植加工等领域的重点项目,观摩了一批在建市级重点项目;9月27日至29日,实地观摩了8县2区和4个园区,视频观摩了1个县,在6个项目现场分别举行了集中开工、启动、投用(产)仪式,观摩项目34个,并按照经济先行区、发展提升区、园区发展平台3个测评组进行测评打分。

9月29日晚,市上召开项目观摩总结会,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找差距、强作风、抓落实,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招商的热潮,为实现“两个确保、一个力争”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通报了三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和“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结果及“红旗奖”名单,安排下一阶段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各测评组排名第一的县(区)、园区作经验交流。

钟洪江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始终把项目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项目建设态势向好、延链补链能力增强、公共设施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比学赶超氛围浓厚,谋项目的深度、抓项目的力度、建项目的速度都有了明显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争项目就是争位次、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做细做实项目谋划、招引、建设、服务保障等工作,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钟洪江强调,要提高项目谋划精准度,抢抓政策机遇谋项目、锚定发展定位谋项目、围绕重大战略谋项目、紧盯产业链条谋项目、聚焦民生实事和人民健康谋项目,切实以优质项目重塑竞争实力、提升城市能级、助力换道超车。要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机制,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利用四季度有效时间,大干三个月,全力抓项目前期、抓建设进度、抓投运投产、抓质量安全,力争形成更多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

钟洪江强调,要强化担当意识、拼抢意识,聚焦高端装备、绿色食药等重点领域精心绘制招商目录和招商地图,多措并举开展招引活动,培育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以链招商、生态招商、金融招商,做到主动出击、精准招引、多点发力,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做大承载平台,建好孵化平台,做强投资平台,大力招引平台公司,不断提升平台集聚要素和辐射带动能力。

钟洪江要求,要树牢“围着企业转、跟着项目跑”的理念,用好专班专组专员工作机制,狠抓政策落地,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法治基础,全力破解项目难题。要主动担责履责,从严督导考核,把项目建设一线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主战场和试金石,形成抓作风促项目、抓项目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展现新气象。

张烨强调,要紧盯国家政策导向抓项目抓招商,把牢投资方向,精选优选项目,抢抓发展机遇,争取政策支持,确保项目建设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紧盯绿色循环发展抓项目抓招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主导产业延链补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紧盯全链服务管理抓项目抓招商,持续优化项目管理、要素配置和营商环境,强化全链条服务,推动项目招商提效能、促发展。同时,要切实抓好国庆假日期间防汛备汛,统筹做好风险排查、避险转移等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