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汉新区、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汉中市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日

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落实落细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月度销售额不超过15万元或者季度销售额不超过45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依法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依法为先进制造业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依法落实国家2022年新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022年一季度房租。鼓励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租金减免、用电阶段性优惠等政策,参照已组织开展的居民电采暖市场化打包交易方式,以县为单位统计小微企业清单和用电量,打包参与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力争成交电价在原目录电价基础上下浮0.05—0.1元/千瓦时。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在纳税人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后,依法尽快予以核准。对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原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缴纳容(需)量电费的,实际最大用量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过部分按实计取。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确定13家银行机构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助力209户重点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组织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适当靠前。落实好“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政策要求,支持和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汉中银保监分局,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落实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精准对接服务,鼓励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创业。适时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及时发布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信息,提供用工指导、政策咨询、劳动关系协调等服务,满足企业、项目阶段性用工需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国家规定给予稳岗返还并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对一季度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缓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参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全面开展各类困难对象排查救助,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生活困难人员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感染儿童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落实市政府抓项目促投资十七条工作措施,制定出台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分解下达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年度投资任务,逐月调度通报投资运行、项目储备建设情况。2021年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22年一季度资金支付率不低于40%,2021年发行的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022年一季度全部开工、资金支出进度达到40%以上。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组织一季度“四个一批”观摩,开展“红旗”“蜗牛”项目命名,确保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80%,力争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推进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三年行动,加快五大交通枢纽建设,按月调度洋县至西乡段、镇巴至陕川界段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尽快启动汉中机场二期扩建、略阳至康县陕甘界段高速公路建设,力争一季度综合交通投资20亿元、全年130亿元以上。加快陕飞公司技改扩能、万利航空零部件加工装配、陕钢中厚板、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工业投资50亿元、全年330亿元以上。加快实施“5+1”幸福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焦岩水库、引汉济渭水利枢纽、石门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推动玉带河、狮子崖、自强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一季度水利投资3亿元、全年25亿元以上。进一步强化亩均效益导向,加快标准化厂房、园区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功能配套,确保市本级园区一季度完成投资均超过4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市级四大平台公司作用,确保一季度完成投资超过4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汉新区、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挖潜增效强工业促生产。落实好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不停业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尽快兑现2021年省、市各项工业稳增长奖补政策。对一季度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且增长25%及以上、季度产值增量15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企业季度产值增量1500万元—5000万、5000万及以上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奖励。加大对首次纳规入统的工业企业奖励力度,在省上奖励的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加大企业技改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中小企业申报2022年省级技改项目专项奖补资金。支持链主企业围绕自身技术和市场需求,引进和培育配套企业,对年度配套率增幅较大的链主企业,积极帮助申报省级奖补资金。(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落实消费倍增计划十九条措施,深入开展迎新春促消费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全力挖掘消费需求,扩大网络消费。持续发放惠民消费券,加大投放频次和适用范围,促进消费回暖。加快建设一批示范商圈和步行街,积极争取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省级试点,鼓励条件成熟的商圈、街区创建省级夜间经济示范区,最大限度帮助争取专项支持。谋划开展“汉家菜”示范店创建评选活动,推动餐饮行业提档升级。深化充电桩建设三年行动,继续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支持促进新能源车消费。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在“云闪付”APP发放家电消费券,对购买Ⅰ级能效标识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的消费者,单件商品给予200元消费券补助。新培育100户限上企业,对首次纳入限额以上的企业每户奖励5万元。精心策划开展春季主题文旅活动,创新举办2022油菜花节,支持旅游企业投放旅游产品及线路广告,开展各类旅游营销活动,按照投入额的3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不超过5万元。有序恢复旅行社经营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落实《旅行社奖励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给予奖补。(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扬长补短加快城市建设。加大建筑业支持力度,对一季度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10万元和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年产值1亿元以上且增幅超过30%、年产值3亿元以上且增幅超过20%、年产值5亿元以上且增幅超过15%、年产值10亿元以上且增幅超过10%、产值30亿元以上且增幅超过5%、年产值50亿元以上且增幅超过3%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80万元奖励。对一季度外地企业落户汉中、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建筑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一季度落户汉中的区域性总部,取得总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的建筑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加快推进“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夯实基础稳定农业生产。落实《稳定粮食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十条措施》,加强春节期间粮油肉蛋奶果蔬等农产品保供稳价,确保市场供应正常、运行平稳。抓早抓好春耕春播,确保一季度春播粮食面积52万亩。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力争茶叶、蔬菜产量分别达到1000吨、65万吨,生猪存栏165万头。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力争全年稻渔综合种养新增面积3.06万亩。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年达到20万亩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内联外引抓招商促外贸。建立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围绕航空装备、绿色食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尽快取得一批重大招商成果。积极开展“线上”推介活动,推动创建全市共建共享招商云平台网络,促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确保客商对接不断线,招商活动不断档。出台《汉中市推进外贸扩量提质9条措施》,在国际物流运输、搭乘“汉西欧”班列、企业海外仓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市经合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毫不放松抓防控保稳定。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物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等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动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支持旅游景区、影视剧院、教育培训、健身娱乐等行业,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放。继续做好居民新冠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一季度及“两节”、“两会”、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维稳、“无欠薪”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信访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各县区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精准严实强督导促落实。由市考核办牵头,迅速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将工作推进目标分解落实到县区,压实稳增长的主体责任。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市财政、人社、发改、工信、商务、住建、农业农村、经合等部门对各县区一季度稳增长及中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市考核办、市政府督查室按职责分工负责,市级相关部门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