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和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1117

 

关于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和管理的意见

汉中市审计局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全市审计机关对我市2011年、2012年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从绝对数来看,我市“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略有下降,出国出境支出较少,总体情况良好,符合“不增只减”的规定。但也存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未细化、实际支出与决算数不符、变相转嫁支出或挤占专项经费、执行政策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为堵塞漏洞、查错纠弊,更好的管理使用“三公经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和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勤俭意识。要充分认识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对于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狠刹“四风”要求,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监管,切实做好“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工作。

二、加强预算管理。各级财政部门要单独编制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切实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年初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预算,年中要加大对“三公经费”支出的检查审拨,年终抓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决算,从资金源头上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支出规模。

三、规范公务接待。要按照中省市关于公务接待的有关要求,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统一接待标准,明确接待范围、规格及陪同人数,不用高档烟酒,不超标准接待,不赠送各类纪念品和土特产,确保公务接待节约、规范。

四、严格会议审批。要按照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不开,可合并召开的合并召开,尽量召开现场会、观摩会;要抓紧完善会议组织管理办法,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间,不得借会议乱发纪念品,不得组织娱乐活动,不得安排超规格住宿,不得向企事业单位摊派会议费。

五、规范公车管理。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对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执行下班及节假日期间封存停驶制度和使用登记、公示制度,严禁公车私用、自驾出行;严格执行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集中采购和定点管理制度,确保车辆维护节约、规范

六、抓好经费公开。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中省市关于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有关规定,每年定期对外公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让群众知道花了多少钱、用到哪里去了、效果如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争取理解支持。

七、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核算“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坚持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减少大额现金直接流通和资金账外循环;完善发票管理和财务报销制度,坚决杜绝使用不合规票据或用虚假发票套取公款;推行车辆油耗、运行费单车定额核算。

八、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健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考核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将其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廉政考核范畴,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促使各部门自觉建立并严格执行内部预算目标管理、责任追究及经费支出标准、审批控制等内控制度,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九、健全问责机制。要根据中省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不规范使用问责机制,明确问责范围、处罚方式。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使用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造成不良影响和较大问题的严格追究责任。

十、加强审计监督。各级审计部门要加大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审计监督力度,将其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和评价经济责任的重要指标,采取综合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揭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管理使用

 

 

━━━━━━━━━━━━━━━━━━━━━━━━━━━━

抄送:省审计厅。

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汉中军分区。

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各新闻单位。

中省部门驻汉单位。

────────────────────────────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1114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