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市政府系统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汉新区、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中共汉中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汉中建设的实施意见》(汉发〔2022〕17号)安排,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制订了《加强市政府系统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加强市政府系统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对市政府系统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建设清廉法治政府。按照《中共汉中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汉中建设的实施意见》(汉发〔2022〕17号)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推进“清廉汉中”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工作安排,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市政府系统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推进政府系统行政效能大幅提高,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依法履职能力显著增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法治政府。

二、主要任务

(一)规范部门行政职权。依据党内法规、法律和行政法规、国务院规定、“三定”规定等,按照“职权法定”“动态管理”原则,全面梳理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0大类行政职权,动态调整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职权、职责和权力行使的范围、程序、方式,促进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行使行政权力。(牵头单位:市委编办,配合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司法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围绕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完善相应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强化重大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解读制度化。依托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和电视问政节目等平台,畅通企业和群众问政议政、咨询求助、意见建议、投诉举报通道,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三)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必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按照法定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认真执行《汉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重大决策规则,提高决策的质量。严格落实市政府全体会议、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等议事规则,对财政资金使用、国资监管、城市规划、重大改革事项、重大工程建设等决策事项,按程序提交相关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市司法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四)健全跟踪评估制度。各部门负责实施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应当适时进行评价。重大决策在实施过程中,应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对决策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对决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市政府督查室,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功能对接、流程规范、系统优化工作,逐步构建全市统筹、四级联通、部门协同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和“一业一证”集成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跨区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合单位:市智慧城市建设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六)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加快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依据备案审查制度,重大行政许可决定备案制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许可决定的投诉举报制度,行政许可统计制度。对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公众利益等重大许可审批事项,要积极推行社会听证制度;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许可审批事项,要进行咨询、论证。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行政审批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的职责、权限和责任,明确责任追究的范围、内容、对象以及处理办法。(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合单位:市司法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七)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切实解决任性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依法划分和规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职能及权限,科学设置行政执法机构、核定行政执法人员编制,实现行政执法机构、职能和编制的法定化。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完善信息公开、说明理由、告知、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监督检查、文书公开等配套制度,推进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水平。(牵头单位:市司法局,配合单位:市委编办,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八)着力强化各方监督。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反映反馈机制,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畅通信访渠道,改进信访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接受群众监督。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党组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把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落实到政府、部门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定期排查廉政风险,落实防范措施。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等工作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违规行使行政权力的行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保障政府依法行政,规范用权。(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市信访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政府系统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工作。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对牵头事项进一步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及时掌握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推动强化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实实施。

(二)强化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要把规范和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工作作为清廉汉中建设和深化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清廉汉中建设的要求扎实推进。各牵头部门要及时跟进督导,做好指导、调度、检查工作,每季度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推进落实情况。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定期分析研判,查找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完善改进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工作,建立健全规范和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机制。要及时发现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经验亮点,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推动清廉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