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汉新区、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汉中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市政府2022年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汉中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提出的“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指示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机制之一”等有关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关于“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的有关规定,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印发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21〕10号),将汉中市作为陕西省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国家试点城市。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有效控制危害健康因素,持续提升健康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健康汉中建设,结合汉中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县联动、部门合力、专技结合”的工作思路,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的各方面,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纳入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各工作部门制定公共政策的全过程,发挥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的导向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市民健康权益,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探索具有汉中特色的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新路径。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各部门在制定有关发展规划、公共政策和实施重大工程的早期阶段就应考虑相关的健康影响因素,及时识别出对社区和居民健康的潜在风险,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

实事求是、持续发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必须结合汉中本地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文环境等现实客观因素,广泛征求利益相关部门和群体的意见,在评价评估结果及意见建议上要充分考虑到现实性和可持续发展。

客观公正、科学有效。健康影响评价评估选择的基础资料和数据应具真实性和代表性,评价评估方法应科学合理,评价评估的结论应客观公正,按照评价评估阶段现有的科学技术、现行标准做出正确评估。

公平普惠、统筹兼顾。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应充分考虑健康影响因素对不同健康状况的人群可能产生的差异性,应特别关注容易受到不利影响的弱势群体,提出受影响人群的健康改善策略,促进健康的公平性。

(三)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探索实施一批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实践案例,基本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政策体系、工作规范、实现路径和运行保障机制。

到2023年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方法、路径、工具基本成熟,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试点工作提质扩面,政策、规划评价评估覆盖率力争达到20%,重大公共场所工程项目提交评价评估覆盖率达到50%。

到2024年,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的政策、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覆盖率达到50%,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全面推广运行。

二、评估范围

政策制定机关制定出台重大政策、规划和实施项目前,必须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通过健康危害因素评估,将健康消极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具体内容包括:

(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指政府规划、部门事业发展规划、专项工作规划等。优先评价评估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工作部门拟订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工作规划。

(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主要是指涉及面广、覆盖人群较多、有效时间较长、影响较大的公共政策(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机构发布的公文,以及转发上级政府或部门的文件,不属于评估范围)。

(三)重大工程项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列入的由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

三、评估内容

遵循大健康理念,从最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物质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生物心理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医疗服务因素等大健康影响因素为依据,评价评估相关政策、规划和项目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的因素,并针对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因素,提出改进对策建议。

四、工作路径

(一)实施主体。由党委、政府作出决策的,由决策提出部门作为评估实施主体;由部门作出决策的,由该部门作为评估实施主体;多部门作出决策的,由初次决策部门作为评估实施主体。

(二)任务分工。需要人大通过或党委、政府行文发布的政策,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各部门提交的备案目录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各部门制定的不需要人大通过或党委、政府行文发布的政策,由各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必须执行的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实施评价评估。

(三)评估程序。按照提交登记、备案筛选、分析评估、报告建议、结果采纳五个步骤组织实施。

1.以市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按以下程序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1)提交登记。实施主体就拟定政策的意向及目录内容,提交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2)备案筛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组建评估专家组,对备案的政策、规划与健康的关联进行确定,决定是否进行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3)分析评估。评估专家组根据需要评估的内容,利用可获得的证据,进行快速或深入地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4)报告建议。评估专家组做出评估结论,提出建议,并将评估意见反馈实施主体。

(5)结果采纳。实施主体对评估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2.以市政府工作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政策制定部门按以下程序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1)部门初筛。政策制定部门就拟定的政策、规划与健康的关联进行确定,决定是否进行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2)提交登记。政策制定部门将初筛需要评估的政策目录内容,提交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3)分析评估。政策制定部门组建专家组,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4)报告建议并备案。评估专家组做出评估结论、提出建议意见。政策制定部门对评估专家组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3.重大工程项目的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实施。

五、实施步骤

(一)试点筹备阶段(2021年10月-2022年12月)

1.制定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试点工作。

3.开展学习交流。邀请国家专家组来汉中,举办试点工作培训,赴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试点工作成效突出的城市学习和调研。

4.制定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健康影响评估原则、评估方法、评估程序等内容。选取我市卫生健康部门和非卫生健康部门各1个政策或规划、1项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场所建设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二)试点评估阶段(2023年)

根据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方法,在市本级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原则上要求规划、政策评估数量不得低于20%,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场所建设项目开展评估数量不低于50%。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4年)

全面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提交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的政策、规划和项目覆盖率达到50%,其中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场所建设项目评价评估覆盖率达到100%,其他类重大工程项目评价评估覆盖率达到20%。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接受国家验收,安排部署全面推广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为确保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指导和规范辖区内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实施工作,研究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共同审议和推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二)组建专家委员会。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遴选专家,成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陕西理工大学等院校、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区域与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与资源、产业发展、公共卫生、新闻传播等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因工作需要,可临时特邀在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领域具有较高政策和理论水平的专家学者或实际工作者参与专家委员会的活动。在实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时,可采用“(2+X)模式”选择相应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参加,其中“2”为卫生领域专家和法律法规领域专家,“X”为根据拟决策的领域选择其他学科专业的专家,参加总人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通过文献分析、现场调研、公众意见调查和专家质(函)询等方法,结合政策制定背景和涉及人群现状资料,识别政策涉及到的健康决定因素,从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的角度确定政策实施的可行性,给出评估结论、提出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的建议,并最终完成政策条款修改清单表或报告书的编制。实施主体汇总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的修改清单表或报告书意见,完成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报告。

(三)强化能力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各医疗卫生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支撑作用。积极探索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业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模式,包括学科建设、人员培养、机构建设、岗位设置、运行机制、业务培训等。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和相关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合理安排项目经费,有效提升工作能力。

(四)加强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意识。通过宣传倡导、干部培训等方式促使各级政府运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应对健康问题,促使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本部门工作对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

附件:1.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

      2.健康决定因素清单(示例)

      3.政策规划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流程

      4.重大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流程

附件1

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

部门

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

相应健康问题

市政府办

机关健康促进工作

健康人群

市委组织部

⠂ 将健康汉中行动推进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大健康专题培训。

健康人群

市委宣传部

⠂ 将公民健康素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

健康文化

⠂ 将健康生活行为方式纳入文明城市创建。

发改委

加大对健康领域相关项目的资金争取和支持力度。

健康资源

将健康促进与教育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支持健康促进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目标考核管理

保障粮食供应安全

食品供应

落实关于加强节能降耗的方案或规定

健康环境

市教育局

关于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身心素养的办法或措施

健康素养

关于加强和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开展健康学校建设的方案及措施

健康环境

关于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规范性措施、办法

科技局

鼓励健康领域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

健康资源

市工信局

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

健康人群

公安局

关于加强维护社会治安,减少犯罪的方案或措施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环境

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方案或措施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打击涉嫌毒品及环境、食品、药品、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方案或措施的编制与修订。

民政局

关于提升社会救助水平的办法措施

社会救助

关于加强健康社区和养老服务建设的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社区服务

关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领域社会组织登记工作。

司法局

关于加强法律援助的有关工作

社会环境

关于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

特殊人群

财政局

健康汉中行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重点慢性病防治项目经费保障

健康资源

人社局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政策制度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保障

劳动保障监察规范化管理制度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工伤等保险水平有关问题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劳动保护有关事项的公共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将健康素养列入新职工干部培训内容

健康人群

自然资源局

将健康元素融入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在城乡规划中科学规划公共卫生、医疗、体育健身、公共交通等功能区域

健康环境

关于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的办法或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健康影响评政策和举措

生存环境

关于指导和协调解决跨地域、跨领域、跨部门的重大环境问题的办法或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水源地保护的规范性文件。

市住建局

关于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市政道路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关于中心城区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和排水防涝预案的编制和修订。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加强环境、健康保护。

关于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政策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保障

市城管

关于加强园林绿化、绿地管理等制度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

关于加强市区环境卫生专业规划、环卫设施建设和城乡垃圾处理方案。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流通摊贩、餐饮服务摊贩备案管理的编制与修订

市容市貌

交通运输局

关于发展公共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的文件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关于加强交通工具及车站卫生环境建设和无烟环境建设的制度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在道路设计和施工中加强环境、健康保护

市水利局

关于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措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农村饮水安全

关于加强汉中农村用水条例的修订。

农业农村局

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生态环境

关于加强人、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及其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政策性文件。

关于加强农药监督管理的政策性文件

关于推广有机肥和化肥结合使用,净化城乡环境的文件

关于加强农产品产量安全监管和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政策性文件

食品安全

共患疾病防控工作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疾病防控

市林业局

关于加强造林绿化环境的规范性文件

生态环境

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文旅局

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预防意外伤害

市卫健委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规范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卫生服务体制

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技术水平

公共卫生

降低人均就诊费用、控制人均抗生素使用强度、提高服务质量

医疗服务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减少人员伤害

关于加强职业卫生防护和管理,保障职业健康的政策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职业健康

关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举措

健康产业

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防范安全事故的规范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预防意外伤害

审计局

加强对医保政策执行、医疗保险资金、医院财务收支、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福利资金规范使用的审计

健康资源

市场监管局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实施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健康相关产品和服务监管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资源

关于健康类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资源

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和从业人员健康培训的制度及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关于特种设备运营维护管理的有关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涉及医疗、药物、保健、健康管理类的商业广告审批许可管理

健康文化

市体育局

关于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规定或办法

健康人群

关于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文件

健康环境

关于开展体育健身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的办法及措施

健康文化

市医疗保障

关于企业职工参加医疗、生育等保险水平有关问题的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保障

关于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的有关政策。

市总工会

⠂ 关于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纳入各级工会工作之中。

健康人群

⠂ 倡议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建设。⠂ 

团市委

⠂ 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爱国卫生纳入各级团组织工作。

健康人群

⠂ 倡议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健康学校建设。

市妇联

⠂ 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纳入各级妇联组织工作。

健康人群

⠂ 开展健康家庭培育,倡议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健康家庭建设。


附件2

健康决定因素清单(示例)

分类

种类

说明

环境

因素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的好坏反映了空气污染程度,它是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指数,由各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中的最大值来决定,各项污染物的IAQI是由其浓度和相关标准根据公式计算得出,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粒径小于等于10μm的颗粒物(PM10)和粒径小于等于2.5μm的颗粒物(PM2.5)。当AQI大于50时,AQI最大的污染物为首要污染物。若AQI最大污染物为两项或两项以上时,并列为首要污染物。

水质量

水体的物理(如色度、浊度、臭味等)、化学(无机物和有机物的含量)和生物(细菌、微生物、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的特性及其组成的状况。水质为评价水体质量的状况,规定了一系列水质参数和水质标准。如生活饮用水、工业用水和渔业用水等水质标准。

土壤质量

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是土壤在生态系统中保持生物的生产力、维持环境质量、促进动植物健康的能力。

噪声

噪音是一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凡是妨碍到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音。

废物处理

包括有医疗废弃物处理、生活废弃物处理、工业废弃物处理、农业废弃物处理和危险废弃物处理等。

气候变化

是指气候平均状态统计学意义上的巨大改变或者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典型的为30年或更长)的气候变动。气候变化不但包括平均值的变化,也包括变率的变化。

能源的清洁性

主要针对能源勘探开发、生产、加工转换和消费各环节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分析能源开发和利用的粗放程度以及能源消费给生态环境和碳排放带来的负面影响。

食物原材料供应及其安全性

制作食物时所需要使用的原料供应充足且安全。

食品生产、加工和运输

食品生产、加工和运输能力水平和安全保障。

病媒生物

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

分类

种类

说明

环境

因素

绿化环境

以栽种绿化植物改善环境的活动。绿化指的是栽植防护林、路旁树木、农作物以及居民区和公园内的各种植物等。绿化包括矿山绿化、库渠绿化、城市绿化、四旁绿化和道路绿化等国土绿化。绿化可改善环境卫生并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起多种作用。

工作、生活和学习

微观环境

公众工作、生活和学习微观环境质量,包括热环境、空气质量和噪声水平等方面。

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是指以自然变异为主要因素造成的,危害人类生命健康、财产、社会功能以及资源、环境,且超出受影响者利用自身资源进行应对和处置能力的事件或现象。按灾害的性质将自然灾害分为七大类:气象灾害、海洋灾害、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

交通安全性

交通系统本身的运行安全水平,交通安全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也是群众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也是道路交通管理的两项基本任务之一。我国常用交通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 4 项基本指标来描述。

生物多样性

生物及其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综合,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因以及它们与其生存环境形成的复杂的生态系统。

文化娱乐休闲场所

和设施

文化休闲娱乐业是以大众娱乐消费需求为市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流通服务平台,将具有娱乐属性的图形、文字、音符等文化符号转化为各类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活动,以及与这些服务活动有关联的行业总称。文化休闲娱乐场所和设施不仅包括一些传统的文化产业部门(如剧院等),还包括一些新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如咖啡馆等)和设备(器材)。

健身场地和设施

指在各级人民政府或者社会力量建设和举办的,向公众开放用于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体育健身场(馆)、中心、场地、设备(器材)等。

基础卫生设施

指公共场所所包含的基本卫生设施,如餐厅基本卫生设施有洗消间、员工更衣间、卫生间、食品冷藏冰箱等。

个体/行为危险因素

饮食

不健康的饮食是慢性病的主要高危因素。健康饮食五大要点婴儿满6个月前,提倡只用母乳喂养;食物多样化;多吃蔬菜和水果;食用脂肪和油要适量;少吃盐和糖。

分类

种类

说明

个体/行为危险

因素

身体活动/静坐

生活方式

身体活动系指由骨骼肌肉产生的需要消耗能量的任何身体动作。身体不活动(缺乏身体活动)被认为是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占全球死亡人数的6%)。静坐生活方式是指在工作、家务、交通行程期间或休闲时间内,不进行任何体力活动或仅有非常少的体力活动。

出行方式

是指居民出行所采用的方法或使用的交通工具。居民出行重要特征之一。

吸烟

是不健康的行为。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可以从吸烟史(现在吸烟、既往吸烟、被动吸烟)、烟龄和戒烟(戒烟多久了、戒烟主要原因)等方面描述。

饮酒

饮酒对健康无益,过量饮酒可导致消化、心脑血管和神经等系统的损伤,并与多种疾病存在因果关系,其造成的残疾和死亡不亚于吸烟和高血压。可以从频率、饮酒量和种类等方面描述。

毒品及药物滥用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 (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成瘾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药物滥用是指出于非医疗目的而反复连续使用(滥用)能够产生依赖性的药品。毒品及药物滥用除了形成依赖性外,还会严重影响滥用者的身心健康,主要可引起神经系统损害、个性改变,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肺水肿、腹痛、精神异常,甚至死亡。毒品及药物滥用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更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休闲娱乐活动

大众休闲娱乐的消费需求活动。

不安全性行为

包括卖淫嫖娼、无金钱交易的非婚性行为和夫妻中一方已感染HIV或性病情况下发生的无保护性夫妻性行为。

生活技能

(含避险行为)

WHO将生活技能定义为:一个人的心理社会能力,即一个人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种需要和挑战的能力,是个体保持良好心态,并且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适应和积极的行为能力。包括自我认识能力和同理能力、有效的交流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处理情绪问题能力和缓解压力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避险行为。

世界观、人生观

和价值观

世界观,也叫宇宙观,是哲学的朴素形态。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形成不同的世界观。也叫宇宙观。人生观是指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人生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人生观是一定社会或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的产物。价值观是指人们在认识各种具

分类

种类

说明

个体/

为危险

因素

世界观、人生观

和价值观

体事物的价值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

健康理念和意识

是指机体对自身正常功能和心理状态的信念和认识。

压力

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通俗地讲,压力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无法应对环境要求时产生的负性感受和消极信念。

自尊/自信

自尊是个体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对自我的积极的情感性体验,由自我效能或自我胜任和自我悦纳或自爱两部分构成。自信是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价。

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和质量

教育

公共服务,是21世纪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为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等提供保障。公共服务以合作为基础,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强调政府的服务性,强调公民的权利。

社会保障

医疗卫生服务

养老服务

残疾人服务

社会救助

幼儿托管服务

食品零售

交通运输

文化娱乐休闲服务

治安/安全保障和应急响应

能源可及性

家庭和

社区

相互支持

是以血缘为基础,家庭成员通过语言或行动对家人进行关怀,提供家庭成员需要的服务、情感、信息等支持的一种社会支持。

孤立

社会孤立不仅表现在结构性社会支持参与度的下降,而且也体现在 功能性社会支持方面。所谓结构性社会支持是关于社会支持规模与频度的客观评价; 而功能性社会支持是一种对于社

分类

种类

说明

家庭和

社区

孤立

会支持质量的主观判断,即对他人提供的情感、工具和信息支持的感知反应。基于这样的定义,社会孤立是一种多维度概念,多形成于质量与数量上的社会支持缺失。

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

家庭结构是家庭中成员的构成及其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以及由这种状态形成的相对稳定的联系模式。家庭关系亦称家庭人际关系。家庭成员之间固有的特定关系。表现为不同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同联系方式和互助方式,是联结家庭成员之间的纽带。它的特点是以婚姻和血缘为主体,并由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人生活在一起构成,表现为组成家庭的各成员之间特殊的相互行为。以代际关系为层次,以家庭同代人的多少为幅度,构成家庭中几代人或同代人之间的传递和交往。

志愿团体的参与

指志愿团体组织参与扶弱济困类、便民利民类、就业指导服务类、治安维稳类和环境保洁服务类的

活动等。

文化风俗、传统习俗

泛指一个国家、民族、地区中集居的民众所创造、共享、传承的风俗文化生活习惯。是在普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非物质的东西。

犯罪和暴力

犯罪是指触犯法律而构成罪行。做出违反法律的应受刑法处罚的行为。暴力是指不同的团体或个人之间,如不能用和平方法协调彼此的利益时,常会用强制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歧视

是一种违背正义原则的、不正当的区别对待,指某些人以优越群体成员的身份,不平等地对待另一群体成员的行为。

就业

就业和工作保障

就业的含义是指在法定年龄内的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愿望的人们所从事的为获取报酬或经营收入进行的活动。就业工作保障是指国家为了保障公民实现劳动权所采取的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机会的各种措施的总称。

收入和福利

工资性收入指就业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的全部劳动报酬,包括所从事的主要职业的工资以及从事第二职业、其他兼职和零星劳动得到的其它劳动收入。福利是员工的间接报酬。一般包括健康保险、带薪假期、过节礼物或退休金等形式。

职业危害因素

是指生产工作过程及其环境中产生和(或)存在的,对职业人群的健康、安全和作业能力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切要素或条件的总称。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三类: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有害因素、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和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

分类

种类

说明

就业

职业防护和健康管理

根据需要防护的职业危害来确定设置工程防护措施、个体防护措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环境监护措施和管理措施等。

住房

住房供给、价格

以及可及性

住房供给是指由市场向住房投资者和住房消费者提供其所需的住房存量与住房服务流量的过程。住房价格即是指住房连同其占用土地的价格,即房价:土地价格+建筑物价格。住房可及性指住房可负担性,可以用房价收入比、住房可负担性指数、月供收入比、月供消费结余等指标来衡量。

房屋大小和拥挤程度

房屋大小与居住的人口比例要合适,房子小,人口多,就会有拥挤和燥热的感觉。可用人均住房使用面积测量拥挤程度。

住房安全

从房屋地基基础、主体承重结构、围护结构的危险程度,结合环境影响以及发展趋势,经安全性鉴定和评估。

⠂ ⠼/span>注:健康决定因素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对健康造成影响。健康决定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包括生物因素、个人/行为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经济因素、环境因素和以人口为基础的服务的获取和质量等。本表给出公共政策所涉及的主要领域和主要健康决定因素的示例

附件1

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

部门

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

相应健康问题

市政府办

机关健康促进工作

健康人群

市委组织部

⠂ 将健康汉中行动推进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大健康专题培训。

健康人群

市委宣传部

⠂ 将公民健康素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

健康文化

⠂ 将健康生活行为方式纳入文明城市创建。

发改委

加大对健康领域相关项目的资金争取和支持力度。

健康资源

将健康促进与教育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支持健康促进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目标考核管理

保障粮食供应安全

食品供应

落实关于加强节能降耗的方案或规定

健康环境

市教育局

关于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身心素养的办法或措施

健康素养

关于加强和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开展健康学校建设的方案及措施

健康环境

关于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规范性措施、办法

科技局

鼓励健康领域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

健康资源

市工信局

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

健康人群

公安局

关于加强维护社会治安,减少犯罪的方案或措施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环境

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方案或措施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打击涉嫌毒品及环境、食品、药品、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方案或措施的编制与修订。

民政局

关于提升社会救助水平的办法措施

社会救助

关于加强健康社区和养老服务建设的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社区服务

关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领域社会组织登记工作。

司法局

关于加强法律援助的有关工作

社会环境

关于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

特殊人群

财政局

健康汉中行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重点慢性病防治项目经费保障

健康资源

人社局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政策制度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保障

劳动保障监察规范化管理制度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工伤等保险水平有关问题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劳动保护有关事项的公共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将健康素养列入新职工干部培训内容

健康人群

自然资源局

将健康元素融入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在城乡规划中科学规划公共卫生、医疗、体育健身、公共交通等功能区域

健康环境

关于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的办法或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健康影响评政策和举措

生存环境

关于指导和协调解决跨地域、跨领域、跨部门的重大环境问题的办法或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水源地保护的规范性文件。

市住建局

关于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市政道路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关于中心城区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和排水防涝预案的编制和修订。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加强环境、健康保护。

关于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政策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保障

市城管

关于加强园林绿化、绿地管理等制度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

关于加强市区环境卫生专业规划、环卫设施建设和城乡垃圾处理方案。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流通摊贩、餐饮服务摊贩备案管理的编制与修订

市容市貌

交通运输局

关于发展公共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的文件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关于加强交通工具及车站卫生环境建设和无烟环境建设的制度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在道路设计和施工中加强环境、健康保护

市水利局

关于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措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农村饮水安全

关于加强汉中农村用水条例的修订。

农业农村局

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生态环境

关于加强人、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及其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政策性文件。

关于加强农药监督管理的政策性文件

关于推广有机肥和化肥结合使用,净化城乡环境的文件

关于加强农产品产量安全监管和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政策性文件

食品安全

共患疾病防控工作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疾病防控

市林业局

关于加强造林绿化环境的规范性文件

生态环境

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文旅局

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预防意外伤害

市卫健委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规范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卫生服务体制

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技术水平

公共卫生

降低人均就诊费用、控制人均抗生素使用强度、提高服务质量

医疗服务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减少人员伤害

关于加强职业卫生防护和管理,保障职业健康的政策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职业健康

关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举措

健康产业

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防范安全事故的规范性文件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预防意外伤害

审计局

加强对医保政策执行、医疗保险资金、医院财务收支、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福利资金规范使用的审计

健康资源

市场监管局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实施方案的编制与修订

关于健康相关产品和服务监管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资源

关于健康类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资源

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和从业人员健康培训的制度及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健康环境

关于特种设备运营维护管理的有关办法的编制与修订

涉及医疗、药物、保健、健康管理类的商业广告审批许可管理

健康文化

市体育局

关于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规定或办法

健康人群

关于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文件

健康环境

关于开展体育健身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的办法及措施

健康文化

市医疗保障

关于企业职工参加医疗、生育等保险水平有关问题的政策的编制与修订

社会保障

关于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的有关政策。

市总工会

⠂ 关于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纳入各级工会工作之中。

健康人群

⠂ 倡议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建设。⠂ 

团市委

⠂ 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爱国卫生纳入各级团组织工作。

健康人群

⠂ 倡议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健康学校建设。

市妇联

⠂ 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纳入各级妇联组织工作。

健康人群

⠂ 开展健康家庭培育,倡议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健康家庭建设。


附件2

健康决定因素清单(示例)

分类

种类

说明

环境

因素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的好坏反映了空气污染程度,它是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指数,由各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中的最大值来决定,各项污染物的IAQI是由其浓度和相关标准根据公式计算得出,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粒径小于等于10μm的颗粒物(PM10)和粒径小于等于2.5μm的颗粒物(PM2.5)。当AQI大于50时,AQI最大的污染物为首要污染物。若AQI最大污染物为两项或两项以上时,并列为首要污染物。

水质量

水体的物理(如色度、浊度、臭味等)、化学(无机物和有机物的含量)和生物(细菌、微生物、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的特性及其组成的状况。水质为评价水体质量的状况,规定了一系列水质参数和水质标准。如生活饮用水、工业用水和渔业用水等水质标准。

土壤质量

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是土壤在生态系统中保持生物的生产力、维持环境质量、促进动植物健康的能力。

噪声

噪音是一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凡是妨碍到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音。

废物处理

包括有医疗废弃物处理、生活废弃物处理、工业废弃物处理、农业废弃物处理和危险废弃物处理等。

气候变化

是指气候平均状态统计学意义上的巨大改变或者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典型的为30年或更长)的气候变动。气候变化不但包括平均值的变化,也包括变率的变化。

能源的清洁性

主要针对能源勘探开发、生产、加工转换和消费各环节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分析能源开发和利用的粗放程度以及能源消费给生态环境和碳排放带来的负面影响。

食物原材料供应及其安全性

制作食物时所需要使用的原料供应充足且安全。

食品生产、加工和运输

食品生产、加工和运输能力水平和安全保障。

病媒生物

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

分类

种类

说明

环境

因素

绿化环境

以栽种绿化植物改善环境的活动。绿化指的是栽植防护林、路旁树木、农作物以及居民区和公园内的各种植物等。绿化包括矿山绿化、库渠绿化、城市绿化、四旁绿化和道路绿化等国土绿化。绿化可改善环境卫生并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起多种作用。

工作、生活和学习

微观环境

公众工作、生活和学习微观环境质量,包括热环境、空气质量和噪声水平等方面。

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是指以自然变异为主要因素造成的,危害人类生命健康、财产、社会功能以及资源、环境,且超出受影响者利用自身资源进行应对和处置能力的事件或现象。按灾害的性质将自然灾害分为七大类:气象灾害、海洋灾害、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

交通安全性

交通系统本身的运行安全水平,交通安全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也是群众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也是道路交通管理的两项基本任务之一。我国常用交通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 4 项基本指标来描述。

生物多样性

生物及其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综合,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因以及它们与其生存环境形成的复杂的生态系统。

文化娱乐休闲场所

和设施

文化休闲娱乐业是以大众娱乐消费需求为市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流通服务平台,将具有娱乐属性的图形、文字、音符等文化符号转化为各类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活动,以及与这些服务活动有关联的行业总称。文化休闲娱乐场所和设施不仅包括一些传统的文化产业部门(如剧院等),还包括一些新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如咖啡馆等)和设备(器材)。

健身场地和设施

指在各级人民政府或者社会力量建设和举办的,向公众开放用于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体育健身场(馆)、中心、场地、设备(器材)等。

基础卫生设施

指公共场所所包含的基本卫生设施,如餐厅基本卫生设施有洗消间、员工更衣间、卫生间、食品冷藏冰箱等。

个体/行为危险因素

饮食

不健康的饮食是慢性病的主要高危因素。健康饮食五大要点婴儿满6个月前,提倡只用母乳喂养;食物多样化;多吃蔬菜和水果;食用脂肪和油要适量;少吃盐和糖。

分类

种类

说明

个体/行为危险

因素

身体活动/静坐

生活方式

身体活动系指由骨骼肌肉产生的需要消耗能量的任何身体动作。身体不活动(缺乏身体活动)被认为是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占全球死亡人数的6%)。静坐生活方式是指在工作、家务、交通行程期间或休闲时间内,不进行任何体力活动或仅有非常少的体力活动。

出行方式

是指居民出行所采用的方法或使用的交通工具。居民出行重要特征之一。

吸烟

是不健康的行为。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可以从吸烟史(现在吸烟、既往吸烟、被动吸烟)、烟龄和戒烟(戒烟多久了、戒烟主要原因)等方面描述。

饮酒

饮酒对健康无益,过量饮酒可导致消化、心脑血管和神经等系统的损伤,并与多种疾病存在因果关系,其造成的残疾和死亡不亚于吸烟和高血压。可以从频率、饮酒量和种类等方面描述。

毒品及药物滥用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 (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成瘾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药物滥用是指出于非医疗目的而反复连续使用(滥用)能够产生依赖性的药品。毒品及药物滥用除了形成依赖性外,还会严重影响滥用者的身心健康,主要可引起神经系统损害、个性改变,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肺水肿、腹痛、精神异常,甚至死亡。毒品及药物滥用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更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休闲娱乐活动

大众休闲娱乐的消费需求活动。

不安全性行为

包括卖淫嫖娼、无金钱交易的非婚性行为和夫妻中一方已感染HIV或性病情况下发生的无保护性夫妻性行为。

生活技能

(含避险行为)

WHO将生活技能定义为:一个人的心理社会能力,即一个人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种需要和挑战的能力,是个体保持良好心态,并且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适应和积极的行为能力。包括自我认识能力和同理能力、有效的交流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处理情绪问题能力和缓解压力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避险行为。

世界观、人生观

和价值观

世界观,也叫宇宙观,是哲学的朴素形态。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形成不同的世界观。也叫宇宙观。人生观是指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人生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人生观是一定社会或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的产物。价值观是指人们在认识各种具

分类

种类

说明

个体/

为危险

因素

世界观、人生观

和价值观

体事物的价值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

健康理念和意识

是指机体对自身正常功能和心理状态的信念和认识。

压力

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通俗地讲,压力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无法应对环境要求时产生的负性感受和消极信念。

自尊/自信

自尊是个体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对自我的积极的情感性体验,由自我效能或自我胜任和自我悦纳或自爱两部分构成。自信是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价。

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和质量

教育

公共服务,是21世纪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为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等提供保障。公共服务以合作为基础,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强调政府的服务性,强调公民的权利。

社会保障

医疗卫生服务

养老服务

残疾人服务

社会救助

幼儿托管服务

食品零售

交通运输

文化娱乐休闲服务

治安/安全保障和应急响应

能源可及性

家庭和

社区

相互支持

是以血缘为基础,家庭成员通过语言或行动对家人进行关怀,提供家庭成员需要的服务、情感、信息等支持的一种社会支持。

孤立

社会孤立不仅表现在结构性社会支持参与度的下降,而且也体现在 功能性社会支持方面。所谓结构性社会支持是关于社会支持规模与频度的客观评价; 而功能性社会支持是一种对于社

分类

种类

说明

家庭和

社区

孤立

会支持质量的主观判断,即对他人提供的情感、工具和信息支持的感知反应。基于这样的定义,社会孤立是一种多维度概念,多形成于质量与数量上的社会支持缺失。

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

家庭结构是家庭中成员的构成及其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以及由这种状态形成的相对稳定的联系模式。家庭关系亦称家庭人际关系。家庭成员之间固有的特定关系。表现为不同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同联系方式和互助方式,是联结家庭成员之间的纽带。它的特点是以婚姻和血缘为主体,并由有婚姻和血缘关系的人生活在一起构成,表现为组成家庭的各成员之间特殊的相互行为。以代际关系为层次,以家庭同代人的多少为幅度,构成家庭中几代人或同代人之间的传递和交往。

志愿团体的参与

指志愿团体组织参与扶弱济困类、便民利民类、就业指导服务类、治安维稳类和环境保洁服务类的

活动等。

文化风俗、传统习俗

泛指一个国家、民族、地区中集居的民众所创造、共享、传承的风俗文化生活习惯。是在普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非物质的东西。

犯罪和暴力

犯罪是指触犯法律而构成罪行。做出违反法律的应受刑法处罚的行为。暴力是指不同的团体或个人之间,如不能用和平方法协调彼此的利益时,常会用强制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歧视

是一种违背正义原则的、不正当的区别对待,指某些人以优越群体成员的身份,不平等地对待另一群体成员的行为。

就业

就业和工作保障

就业的含义是指在法定年龄内的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愿望的人们所从事的为获取报酬或经营收入进行的活动。就业工作保障是指国家为了保障公民实现劳动权所采取的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机会的各种措施的总称。

收入和福利

工资性收入指就业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的全部劳动报酬,包括所从事的主要职业的工资以及从事第二职业、其他兼职和零星劳动得到的其它劳动收入。福利是员工的间接报酬。一般包括健康保险、带薪假期、过节礼物或退休金等形式。

职业危害因素

是指生产工作过程及其环境中产生和(或)存在的,对职业人群的健康、安全和作业能力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切要素或条件的总称。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三类: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有害因素、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和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

分类

种类

说明

就业

职业防护和健康管理

根据需要防护的职业危害来确定设置工程防护措施、个体防护措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环境监护措施和管理措施等。

住房

住房供给、价格

以及可及性

住房供给是指由市场向住房投资者和住房消费者提供其所需的住房存量与住房服务流量的过程。住房价格即是指住房连同其占用土地的价格,即房价:土地价格+建筑物价格。住房可及性指住房可负担性,可以用房价收入比、住房可负担性指数、月供收入比、月供消费结余等指标来衡量。

房屋大小和拥挤程度

房屋大小与居住的人口比例要合适,房子小,人口多,就会有拥挤和燥热的感觉。可用人均住房使用面积测量拥挤程度。

住房安全

从房屋地基基础、主体承重结构、围护结构的危险程度,结合环境影响以及发展趋势,经安全性鉴定和评估。

⠂ ⠼/span>注:健康决定因素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对健康造成影响。健康决定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包括生物因素、个人/行为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经济因素、环境因素和以人口为基础的服务的获取和质量等。本表给出公共政策所涉及的主要领域和主要健康决定因素的示例


附件3

政策规划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流程

环节1:起草部门

●征求意见稿成文后,送交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同时,向市爱卫办提交健评备案申请

环节2:市爱卫办/起草部门

●组建健评专家组

●根据政策(规划)发布主体的不同,由市爱卫办/起草部门组织实施健评,提出意见建议

●市爱卫办向起草部门反馈健评意见建议

环节3:起草部门/市爱卫办

●起草部门根据市爱卫办反馈的健评建议,对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

●起草部门对健评意见有异议时,向市爱卫办申请复审/市爱卫办协调专家复议并反馈意见

●起草部门送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

环节4:司法部门

●司法部门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

●同时,审查是否履行了健评程序,并反馈意见至起草部门

环节5:起草部门

●印发文件

●同时,向市爱卫办备案健评意见采纳情况

附件4

重大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流程

环节1: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发展改革部门

●项目建议书成文后,向市爱卫办提交健评备案申请

●项目立项审批后,向市爱卫办提供项目目录

环节2: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市爱卫办

●项目主管(建设)单位提供“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意见”等资料清单

●市爱卫办组建健评专家组,实施健评,提出意见建议

●市爱卫办向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反馈健评意见建议

环节3: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市爱卫办

●项目主管(建设)单位根据市爱卫办反馈的健评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对健评意见有异议时,向市爱卫办申请复审/市爱卫办协调专家复议并反馈意见

环节4:项目主管(建设)单位

●项目主管(建设)单位向市爱卫办备案健评意见采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