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9年 > 市政府

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19年度第四季度检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普查的相关要求,我市于2019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对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展了四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

  (一)政府网站检查结果:汉中全市在线运行政府网站51个,按照省上提出的100%全检查要求,共检查网站51个,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9个,县区级门户网站11个。检查结果:不合格网站1个,23个网站暂未发现问题,其余27个网站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共检查各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49个,其中,市级政府新媒体2个,市级部门新媒体34个,县区级政府新媒体13个。检查结果:4个新媒体不合格,其余45个新媒体合格。

  组织各县区检查乡镇政府和县区部门政务新媒体450个,检查结果:68个新媒体不合格,其余382个新媒体合格。

  我市已将已将检查出的详细问题报告反馈给各有关单位,要求限期彻底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在汉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二、规范网站管理情况

  对永久下线网站的注销、迁移等进行督促检查,对未规范网站域名的部门和其下属单位,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三、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提升网站功能实用性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8〕71号)精神,我市在今年大力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的是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全市11个县区、38个市级政府部门和26个其他部门政府网站,打通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实现全市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在集约化建设的过程中,将重新梳理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修订编制市政府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目前已完成公开招标,进入实质建设。

  四、提升网站服务能力情况

  汉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于2019年10月29日完成初验,11月26日顺利通过项目终验。截止12月14日,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85.70%,市级达80.35;网办核验率全市达84.56%,市级达79.53%。

  五、提升网站互动水平情况

  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宣传解读政策,加强转办督查,市长信箱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件量再创新高。累计接到群众来电3.5万余个,群众来信4500余件,全部受理并及时办理。形成《市长信箱送阅件》12期、《汉中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月报》12期、12345政府服务热线周报52期、汉中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营商环境周报52期,定期报送市政府领导并印发至各有关县区、部门,有力辅助政府决策。

  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情况

  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框架下,依托现有电子政务平台,加快构建全面覆盖、上下一体、信息共享、办理高效的网络体系,进一步整合政府政务资源,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七、对不合格网站有关单位和人员的问责情况

  对检查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和市级部门不合格新媒体,已约谈主办单位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

  八、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网站都已制订了网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各系统的负责人,落实政府网站主办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岗位,明确了处置程序、应急措施、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附件:1.汉中市政府网站季度检查结果报送清单

     2.汉中市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结果报送清单(市县政府与市级部门)

     3.汉中市乡镇政府及县区部门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不合格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