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市政府系统工作质效若干措施》的通知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汉新区、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市政府系统工作质效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汉中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9日

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市政府系统工作质效若干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各项部署要求,特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市政府系统工作质效若干措施。

一、提升政治素养

1.坚定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市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市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打牢政治理论家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五个牢牢把握”、“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研究阐释等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3.加强政治历练。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二、提升运转效率

4.建立1小时反应机制。接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随接随办、高效运转,1小时内送达市政府主要领导;上级下发的特急文件,1小时之内批办完毕;涉及安全稳定的突发事件信息,1小时之内书面报送市政府领导;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1小时之内传达到县区、部门;市政府召开的一般性会议,原则上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做好应急性会议会务组织工作,市政府开到县区的视频会,半小时内准备到位;通过云视讯等软件召开的视频会,1小时内准备到位。

5.加快文件办理速度。上级文件要求制定配套文件的,须在规定时限内出台配套文件;没有明确时限的,2个月内送审,3个月内制定出台。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代拟文件,原则上主办单位在会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修改、送审和印发程序。主办单位在办理发文过程中,市政府领导提出修改意见的,送审时要附修改标注和修改说明,并在1个工作日内修改完善送审;需作重大修改的,主办单位要在3个工作日内修改送审。市长决定事项清单下发后,承办部门于3个工作日内报送落实情况,紧急情况随接随办、实时反馈;属长期性工作的,按清单要求时限定期报送。领导批示件有时限要求的,承办单位收到批示件后按要求及时办理反馈;没有时限要求的,自收到批示件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落实反馈;紧急情况随到随办,实时反馈;情况复杂,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结的,及时报告进展情况。

6.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刀刃向内、以上率下,开展“三不一慢一乱”整治,强化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案例警示,不断深化机关“效能革命”,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质效。

三、提升工作质量

7.文稿要务实精炼。各类文件、汇报材料要坚持突出“实”字,谈现状要简,谈问题要准,谈措施要实,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安排工作原则上都要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

8.会议要精简有效。严控会议频次和时间,尽可能少开会、开短会,能合并的合并、可套开的套开、能开视频会的开视频会,能通过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的不开会,全市性会议发言时间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其他会议发言时间一般控制在3分钟左右。严肃会风会纪,杜绝迟到早退、替会缺会、发言冗长、频繁进出会场、不严格履行请假程序等问题。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议题,会前要充分征求意见,分管副市长要召集相关单位专题研究,被征询单位对自身职责范围内事项要有明确意见,决议阶段除非所涉事项发生重大改变,原则上不再提出异议。

9.事务安排要合规高效。科学统筹工作调研、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等活动,确保安排有序、无缝衔接、高效实施。严格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好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群众信访、机关后勤等制度,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10.实行差错通报制度。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定期对县区政府、市级部门单位会议筹办、文件材料起草、推动落实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会同市考核办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运用。

四、提升专业能力

11.强化政策业务学习。结合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和岗位分工,通过述学评学、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钻研各项政策业务,持续打牢理论、政策、市情、经验“四个家底”,着力培养具有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精神的专家型干部。

12.打造骨干科室。充分发挥科室基本战斗单元作用,完善科室学习制度、“传帮带”制度、“AB角”制度,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开展优秀骨干科室创建活动,培树先进典型,达到“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目的。

13.推行一线工作法。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60日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亲自撰写1篇调研报告。鼓励干部走出办公室,投身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一线,在基层一线解难题、长才干、促发展。

五、提升服务水平

14.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认真查摆和整治漠视群众利益、落实惠民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服务意识淡薄、态度蛮横、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问题,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更新“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加快“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等集成服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建设,提升“一网通办”效能,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跨域通办、便民服务水平。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强化重大政策解读,优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功能,更好服务群众。

15.提高服务企业效能。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提升项目并联审批效能,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强化审管衔接,确保项目合法合规。加大惠企政策宣传贯彻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分类梳理、线上线下宣传,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扎实开展“进知解”、亲商助企等活动,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减少到企业检查的频次,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企业问题办结率、满意率和生产发展成效为导向,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16.提高服务基层质效。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为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严格实施督查检查计划管理和监督,深入治理“检查多”问题,切实解决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不得随意要求县区、部门单位填表报数、报送材料,不得简单将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深化“网格管理、民情直通”服务模式,织密筑牢基层网格体系。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健全联合集中执法协调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提升落实成效

17.坚持真抓实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对亟待破解的问题沉下心来研究,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集中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多办有利发展和民生的“民心工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化、项目化推进,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倒排工期、清单管理,对账销号、限时清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18.坚持立说立行。牢固树立效率意识,说干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疏通“肠梗阻”,提升软环境,绝不允许推诿扯皮、拖拖拉拉,快查严办各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在防汛、抗疫等重要关头,市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19.坚持久久为功。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以改革创新的办法促进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20.坚持从严问责。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派出机构要严格落实上述措施,对违反上述要求造成不良后果的,按照管理权限,由有关机关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