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西乡多举措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陕南绿茶有限责任公司是西乡县当地一家知名茶叶企业,由于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骤紧,几番求贷无门,陷入困境。该县金融办及时协调工行汉中分行启用绿色审批通道,在春茶采摘的紧要关头,以优惠利率向该企业发放首笔“茶叶通”贷款,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该县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创新转贷业务,落实小额信贷,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扩大信贷投放,持续优化融资环境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顽疾”。西乡县金融办在深入调研中发现,一方面企业“喊渴”贷不到款,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又为找不到符合放贷条件的项目而发愁,存在银企信息不对称、大数据资源分散、金融资源配置不精准等“卡脖子”问题。

为此,该县积极协调各商业银行落实信贷优惠政策,大力推行LPR利率定价机制,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持续优化信贷服务。目前,企业在银行贷款申请材料件数平均在8件以内,正常5个工作日内可完成放款。省农担业务放款企业49家,金额1518.3万元;市资信融资担保业务已落实担保企业8家,金额9950万元。

同时,该县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组建西乡县中小企业服务公司,整合融资担保、应急转贷及服务咨询、政策宣传等业务,实行多块牌子一套人马集中办公,为银行、企业的信息互通搭建桥梁,为企业、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咨询、服务平台。

创新转贷业务,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

创新设立应急转贷业务,在充分研究相关金融政策和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该县制定《西乡县应急转贷基金管理办法》,推动应急转贷业务在7月中旬试运行。同时,抓好专业人员选聘、加强业务指导和风险管控,目前已向县域内中小企业提供转贷资金23笔,金额4995万元。

稳步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及时学习研究最新财政金融政策,提出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工作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和平台公司赴外进行考察学习,并积极引入“外脑”,邀请北京中至远公司为该县平台公司转型提供咨询和服务。

经过两次全县资产资源核查,三次方案评审讨论,先后征求多层面意见,进行了反复修改,形成了《西乡县平台公司转型初步方案》,并已经县政府常务会审定和深改领导小组会审议。积极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组织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赴外考察对接觅马共享电动车项目,协调保障项目快速落地,目前觅马共享电动车已在该县投放1000余辆,有效满足了群众出行需求,同时也在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发展共享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