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略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颜值”升“气质”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很不理想,村民们喜欢把杂物、柴草等堆放在门前,垃圾随手扔,现在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整个村子变干净了。”略阳县兴州街道办事处灵岩寺村的马克刘说,“现在,村子变美了,我们住着也感觉舒服多了。”

夏日的傍晚,在灵岩寺村大湾口集中安置点,红花绿树掩映的道路干净整洁,清扫一新的院落里三三两两的老人拉着家常,孩子们追逐嬉戏。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下大力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从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各镇办根据地域实际,制定了公共环境保洁、公厕管理、垃圾处理、保洁队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完善了村规民约、“门前四包”制度和爱心超市管理办法,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该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两办”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及明确的目标任务,定期组织督导评估,结果报县委、县政府并通报各镇办。县整治办每半月对各镇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整治项目到户覆盖率进行一次评比通报,评比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各镇办多层次发动群众、多领域宣传动员,通过设置公益广告牌、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倡议书等方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农村、深入人心,增强了群众积极参与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社会力量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多项联动机制,实现了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丽”的转变。

上半年,全县17个镇办已实施农户厕所改造2374户,发挥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作用,发动群众、“四支力量”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共6.6万人次参与“八清一改”整治活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279.8吨,清理村内塘沟126口,清理村内沟渠443.4公里,清理村内淤泥314.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39.1吨,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486处。(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