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全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决胜战

近年来,南郑区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行业特点,发挥行业优势,持续提升站位,采取过硬措施,全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决胜战。

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夯实“双线”责任制,推行“7+3”工作模式(七长责任制+专项督导制+包联股室包干责任制+问责机制),层层签定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建立教育脱贫防返贫重点人员监测台账,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控辍保学全覆盖,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

扎实开展精准资助。紧紧围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采取“四个精准”措施(即:政策宣传精准;识别认定精准;项目落实精准;档案管理精准),落细、落实资助政策,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专项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2020年以来,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生14659人次,资助金额604.67万元。

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和送教上门活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围绕解决学生思想认识、学业成绩、心理健康等问题,为每位贫困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对他们从生活上关心照顾,从思想上答疑解惑,从学习上指导帮助。针对重度残疾儿童开展了以“送图书、送文具、送知识、送温暖”为主题的送教上门活动,让他们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共7个,资金2888万元,改扩建校舍5400平方米,添置设施设备466台套。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4个,在建项目2个,前期报批项目1个。大力实施旱厕改造工程,2020年,全区共有13个学校旱厕改造项目,截至5月底已全部改造到位。

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力量配备,不断充实贫困村学校师资力量,全面推进贫困村学校和乡村薄弱学校教育质量提升。2020年计划招聘教师170人,其中事业单位招聘10人,特岗招聘115人,公费师范生11人,高层次人才引进34人;共交流轮岗校长、教师203人次;大力开展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教研员送教下乡活动,引领高效课堂建设,不断提升贫困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山区、丘陵、平川类学校边远情况及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程度,分档次对乡村教师进行生活补助,充分发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对偏远乡村教师的激励作用。

持续强化政策学习宣传。狠抓中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省市区脱贫攻坚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教育脱贫工作;全面开展精准资助“八个一”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强化教育脱贫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共下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5万余份,发放教育脱贫精准资助政策指南9万余份,撰写刊发区级以上宣传稿件110余篇。(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