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汉中经开区退税服务新机制促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汉中经开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多方发力纾解企业融资困难,推出出口退税“服务前置”等一系列退税服务新机制,从缓解资金压力、减轻办税负担双向发力,着力培养壮大市场主体,打出稳外贸“组合拳”,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据统计,经开区上半年完成外贸进出口1.96亿元,同比增长41.5%。

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机制是经开区服务外贸企业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在大幅提高退税效率的同时,实现了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税收风险、规范企业管理的“三效叠加”。该举措在不增设退税环节的前提下,在企业出口退税申报之前,由税务部门提前介入,将原应在出口退税申报后进行的一系列核查、服务程序(包括实地核查、对供货企业核查和备案单证核查)前置,大幅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该模式变“事后”核查为“事前”服务、变发函“被动调查”为“主动核查”,将企业退税时间降低到1-5个工作日,加上节省的函调时间,平均压缩办税时间1个月以上。在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机制作用下,区内企业单笔外贸业务平均退税办理时间3.05天,较去年同期的6.14天减少3.09天,提速一倍多,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同时,针对辖区外贸企业落实“一企一专班”服务机制,以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完成注册、海关、外汇备案及电子口岸登记等各项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外经贸项目扶持资金,引导做好技改升级;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展会活动,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助推外贸企业加速复苏,加快发展。

下一步,经开区将积极协调中国银行汉中分行建成退税周转资金池并尽快投用,统筹解决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继续深化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前置服务新模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汉中经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