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略阳区域联防气象预警为抗洪救灾架起“千里眼”

8月11日和15日,作为陕西防汛重点县和地质灾害多发县的略阳县,先后迎来两轮强降雨。降雨导致县内国省干线、县乡道路多处受损,电力、通讯、水利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针对此次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略阳县气象局早关注、早预报、早服务,联合陕西、四川、甘肃三省十一地加强区域气象灾害预警联防联控,为全县抗洪救灾架起“千里眼”。

“过去气象预警只覆盖一个区域,上游雨情如何,全靠自己判断”。今年汛期来临前,为破解这一难题,略阳县气象局牵头,与省内凤县、宁强县、勉县,甘肃省康县、徽县、成县、两当县、礼县,四川省朝天区气象局和广元市气象台正式签署《气象灾害区域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略阳县气象局局长王浩强介绍说,陕甘川三省11县区均处于秦巴山脉,山间地形复杂,沟壑纵横,暴雨、局地强降水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地质灾害。按照联防联控协议,毗邻的各市县区将遵循“平等协作、信息共享、共同防御”的原则,重点在气象资料和服务产品共享、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方面开展协作。

此次降雨过程中,区域气象灾害预警联防联控成为气象预警的关键。略阳县气象局充分发挥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优势,及时了解略阳县上游各临近县的天气情况及最新雨情,截至目前,共累计发布区域联防雨情通报12期、区域联防预报8期、区域联防短临滚动预报10期,为全县防汛指挥决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据。(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