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宁强各镇(办)迅速开展抢险救灾

8月以来,宁强县出现三次较强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青木川、广坪、巨亭等西部嘉陵江流域各镇,累计平均降雨量249.1毫米,嘉陵江干流共经历2次超警戒流量洪水。连日来,该县受影响的镇(办)迅速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等工作。8月18日至19日,记者来到该县巨亭镇、代家坝镇、阳平关镇等地实地进行了采访。

8月16日,嘉陵江干流略阳站洪峰流量达5820m3/s,巨亭电站出库流量达7566m3/s。巨亭集镇、医院、学校、安置点、镇政府房屋被淹,集镇水深超4米。18日下午3时记者赶到巨亭集镇时,洪水刚过,该镇已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抢险、清淤等工作。来自宁强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官兵们正在镇广场开展清淤作业,电力工人正在抢修巨亭小学前的电路,一些商户也在向外清理店铺一层的受淹物品。

巨亭镇党委书记陆翌介绍,接到灾情预警,该镇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地点的群众分散转移到各个安置点,确保了全镇无人员伤亡。“平时都是政府帮助我,现在让我也想帮助大家”。该镇流溪沟村贫困户骆玉德就主动接纳了10余位转移群众。目前该镇已选派专人加强地灾点等地巡逻监测,随时报告情况,确保人员安全。当前,清淤工作已全面展开,周边大安、阳平关等镇也向该镇增派了人员和车辆帮助抢险。

代家坝镇工作人员介绍,洪水期间,该镇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山洪灾害防御,严格执行巡查值班纪律,镇村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40余人轮流巡查4个尾矿库,110人巡查全镇堤防。该镇成立了由镇村干部、派出所、电管所共计46人组建的应急抢险突击队,配备抢险物资,共转移撤离6个村受威胁人群特别是留守儿童等“五类重点人群”共计31户125人。

强降雨导致阳平关镇阳平关社区、宁二中、小鱼山村、回民沟村等地进水。“我们社区组织了志愿者队伍,昨天就来这边帮忙。”19日上午,正在小鱼山村参与清淤的志愿者沈明慧说。除了自发前来的志愿者队伍,该镇还组织镇干部、公安、民兵等力量投入到清淤工作中,现场还增派了铲车、水车等特种车辆。

“这次的强降雨过程,是对我们镇防汛救灾能力的一次大考。”阳平关镇党委书记邱刊说,洪水期间,该镇共转移受威胁群众277户741人。相较于往年,该镇在信息预警、安排组织等方面更加及时有序,群众的安全意识也进一步提高,确保了全镇无人员伤亡。当前,该镇人饮水、通讯、电力方面保障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在完成全镇清淤工作后,消杀工作将同步展开。

宁强县坚持“边抗洪、边抢险、边救灾”,8月16日启动嘉陵江Ⅲ级洪水应急响应,各相关部门及镇办迅速查灾核灾,县政府紧急下拨应急资金,县应急管理局调拨调运救灾抢险物资,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及镇办组织人员、调运机械开展抢险抢修,灾后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正全面有序展开。(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