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党建引领产业兴 集体经济硕果丰

勉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特色种植,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速增效。

生态养殖,“铁公鸡”变成“致富鸡”

“这些鸡马上就要坐火车去省城了。”骆驼项村党支部书记包自举指着刚装车的“铁骆驼”牌生态鸡高兴地说,“我们和帮扶单位西安铁路局开展了合作,这些‘跑山鸡’将在西安销售,利润比在本地好。”

阜川镇骆驼项村地处山区,受自然条件限制,村民收入主要以务工为主。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怎样发展,发展什么,村民如何脱贫致富?”成为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头号难题。

“当时村上开了好几次会,商量发展什么项目,经过多方论证,最后决定发挥骆驼项村山区林地多、环境好无污染的优势,发展生态‘跑山鸡’”……西安铁路局西安车站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郑功利介绍到。

定了就干!2017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和村民共同入股,合作社统一养殖、销售的模式,争取项目资金148万元,圈建养殖场150亩,建设了养殖大棚和屠宰冷链车间,并迅速联系购买鸡苗相关事宜,着力打造“跑山鸡”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去年,我们春冬两季养殖‘跑山鸡’1万只,通过屠宰、销售,全年跑山鸡收益12万元,除过分红,集体实现收益4万元。”包自举自豪地说,他们还投资20万元,带动45户贫困户种植金丝皇菊150亩,户均增收1000元,集体收益3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与群众增收致富“双赢”。

特色种植,“空心村”打造“果园村”

“以前,我们村很荒凉,生产生活条件很差,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只剩一些老人、儿童,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提起以前的余家沟村,村支部书记刘自宝唏嘘不已。

新铺镇余家沟村属山地丘陵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农户一直都有种植果木的传统,但都是在自家门前栽种几棵,门类繁杂形不成规模,再加上受交通、运输的影响,产出的果实基本都是农户自己食用,没有产生经济效益。

2017年,余家沟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面推行村民土地入股,当年发展茶园800亩、香椿50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集体也逐步有了收益。2019年,刘自宝通过朋友介绍,将目光瞄向了推广金宝李种植的四川九曲水生态农业公司,他积极与该公司洽谈,并争取政府支持,很快就签订了合作协议,试种金宝李200亩,刺梨300亩……

“我们种植的果树已经连片,由于栽植的树龄较大,今年就开始挂果了,前段时间,这里全是果树开的花,漂亮的很……”刘自宝向前来观摩的支部书记介绍到,今年金宝李1斤市场价在8元左右,预计仅此一项产值就将突破80万元。

余家沟特色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农户就近务工,仅2019年,该村合作社就吸引80余人务工,贫困户人均增收近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也收益了10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漩水坪村、陈家营村,以自然景观和农旅融合为核心发展乡村旅游,发展采摘经济,打造‘吃农家饭、赏农家景、结农家情、享农家乐’一体化的乡村综合旅游区。”谈及未来,刘自宝充满了信心。

绿色发展,“空壳村”摘掉“穷帽子”

“老王,听说今年蜂蜜价格不错,你这咋样?”朱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徐小清边说边小心翼翼地掀开蜂箱查看蜜蜂生长情况。

“徐支书,你放心,不会把朱家河土蜂蜜的牌子给砸了,今年蜜蜂又繁殖了100余箱,现在一共300余箱了,等把这茬蜂蜜卖了,我就去把3万元的承包款给村上交了。”王云中笑呵呵地说。

朱家河村位于秦岭深山,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属高寒山区,全村24平方公里,但耕地仅有4700余亩,还都是20度以上的大坡地。受自然环境影响,群众只能种植玉米、豆子等作物,生产生活困难,贫困发生率52.6%,属深度贫困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朱家河村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抓手,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大力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党支部牵头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养殖土蜂150箱,建设香菇大棚23个,发展袋料香菇5万袋,流转土地1600余亩种植大红袍花椒,利用闲置屋顶建设1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

2019年,为了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朱家河村又争取了县上“联合党委+产业园”项目,建设了集花椒烘干晾晒、花椒芽菜冷藏、中药材加工、食用菌菌包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加工车间。同时,还与江苏客商合作,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紫苏、无花果、玫瑰花等特色种植。

“土蜂承包3万,香菇大棚3万,肉牛养殖场8万,光伏发电10万,入股养猪场6万,厂房基地8万,光这些一年集体收入就38万元,除过给群众分红的,集体还能剩不少,这还不算我们花椒基地挂果后的收入……”徐小清一笔一笔算着账。

这些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做法,只是勉县各村采取“党建+x”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如今,金丰村辣椒产业红红火火、晨光村千亩猕猴桃丰收在望、邹寨村“稻鳅连作”一田双收、“廖小黑”“天麻鸡”等生态鸡养殖已初具规模……目前,该县集体经济积累在30万元以上的村56个,村级集体积累达到2.2亿元,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村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干部说话办事有底气了,党员群众满意率提高了。(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