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智,扶智必知法。佛坪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驻村帮扶等手段,通过“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贴近实际,强化精准法治宣传教育。把开展脱贫攻坚与“送法进乡村”活动结合起来,点对点宣传法律扶贫便民利民惠民法律法规和政策,对贫困家庭中发生的赌博、酒后驾车、盗窃、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以案说法,防止群众因法治意识淡薄、思想认识错误而踏上“返贫”路。同时提高扶贫干部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扶贫工作质效。通过送法下乡、举办法治讲座等,进一步深化送法进校园活动。深入镇办开展《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等宣讲活动,让法律深入寻常百姓家,村民学法用法常态化。

整合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落地生根。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综合性法律服务窗口,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组织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了全县7个镇(办)法律服务工作站和45个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组建县、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整合法律服务线上线下资源,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法律咨询服务。

法律顾问,助推法治扶贫深入人心。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司法行政工作者等人力资源,到村担任法律顾问。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参与脱贫攻坚行动”,法律顾问通过“坐班值守”“流动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引导帮助低收入人员合理表达诉求,及时参与化解精准脱贫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法律顾问为扶贫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帮助调解家庭矛盾纠纷83件。

应援尽援,抓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拓展法律援助范围,发挥45个村居“法律顾问群”的作用,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打造“脱贫攻坚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针对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快援”。通过入户走访对低收入家庭中存在追讨薪资、赡养抚养、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委托公证等法律需求事项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办理法律援助,切实从法律上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为精准扶贫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件。

深入排查,化解纠纷保稳定。积极指导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关注、排查贫困村内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实行摸排到位、解释到位、服务到位,加大协调联动,采取“和解+调解+诉讼”的方式,及时化解纠纷,打造法治扶贫新模式。

挖掘潜力,抓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全县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刑释人员进行调查摸底,掌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中贫困户数据。对贫困户中的特殊人群开展定向家访活动,了解家庭人员情况、经济收入来源情况、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产业发展计划。对特殊人群贫困户家庭实施人文关怀,鼓励他们及其家人在脱贫致富路上放开手脚,大胆合法致富。(佛坪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