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筑牢多层次体系助推养老服务业发展

    10月22日,勉县定军山福康老年公寓格外热闹,沐浴着秋日暖阳,老人们整齐地坐在院子中间,观看县慈善协会志愿者们精彩的文艺表演,欢度重阳节。
“我一个人生活了大半辈子,来老年公寓几个月了,这里的人很关心我照顾我,人多热闹。”定军山镇67岁的五保户汤金娃边看节目,边使劲鼓掌。
和汤金娃一起生活在这里的,还有另外317名老人,负责照顾他们饮食起居的工作人员有126名。这家成立五年多的民办养老机构,除老年公寓,还配套有勉县定军山爱心医院、定军山镇诸葛日间照料中心、天荡山地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旅居养老服务项目。
勉县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养老公寓,积极改善投资环境,给予床位补贴等资金扶持,满足社会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民办养老机构5家,建设床位1500余张,为养老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刘焕成老人在县中心敬老院的健身器材上活动身体,相比几年前,他现在吃得饱住得好,身体略有发福,正在加强锻炼。近年来,勉县完成了17所镇(办)敬老院的撤并整合,先后建设了一所县中心敬老院和长林、新铺区域性敬老院,设有文化娱乐室、灯光球场、健身广场等健身娱乐活动场所,县中心敬老院已经打造成为集养老、康复娱乐、生产为一体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3个敬老院建设床位近1000张,目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755人,基本满足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
除专业化养老机构外,该县还积极探索村、社区多元化养老模式,先后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135个,日间照料中心8个,居家养老服务站4个,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功能和村(社区)老年协会作用,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娱乐、学习、交流以及居家养老服务,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