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勠力攻坚促脱贫 步履铿锵奔小康 ——汉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事

金秋十月,徜徉汉台乡村,柏油路、水泥路通村达户,阡陌纵横;产业基地产销两旺,脱贫群众干劲十足;易地扶贫搬迁点散落乡间,住上新房的群众绽放幸福的笑容……一幅幅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的新农村画卷,见证着汉台干群勠力同心战贫困结出累累硕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台区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因村因户施策,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兴产业,使一批贫困群众过上了新生活。截止2019年底,全区累计脱贫11175户34466人,5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5.29%下降到2019年的0.3%,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注重顶层设计 创新脱贫体制机制

在高质量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该区结合实际大胆实践,探索出一批具有汉台特色的扶贫模式和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肯定和推广。扎实开展区级领导驻镇,片区包抓常态化,34名区级领导分组进驻5个镇,保证每周有1名区级领导驻镇办公,协调解决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力量保障。积极设定“基础设施大加强、人居环境大改善、生活水平大提高、矛盾纠纷大化解、幸福指数大提升”五大目标,通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多元脱贫产业等措施,建成广大农村居民可触摸、可衡量、可共享的新农村。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444名村级后备人才库,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培训1200余人次,打造标准化建设示范村48个,整顿提升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12个。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累计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7件,党纪政务处分130人,确保了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全面提升硬件 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该区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脱贫的重要“引擎”,统筹各方资源,持续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累计投入2.9亿元,实施交通、卫生、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50个,50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所有行政村实现通水泥路,自然村实现水泥路入户,电力入户率达到100%;累计投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410万元,鉴定改造C、D级危房519户,搬迁68户190人,旧宅基地全部腾退,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全面解决;累计投入水利基础设施资金8929万元,新建和改造提升饮水安全工程110处,巩固提升12.7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垃圾中转站6个、压缩站4个、填埋场1座,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处,改厕6.13万户,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区。

精准落实政策 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该区坚持把因病致贫、因学致贫作为攻坚难点,帮助困难群众轻装上阵、解除后顾之忧,树立致富意识、建设美好家园。

大力推行“八三五”工作法,从深化八项服务、实施三级诊疗、构建五重保障三个方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不敢看病”“看不起病”的难题。推行“双核查、双跟踪、一条线”工作法和“一二三三”教育脱贫模式,从建立结对帮扶、通力合作、督导评价三项机制入手,有效解决了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等问题,全区控辍保学率为100%。同时,积极采取“一二三四五”扶贫扶志工作法,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强化正面引导,排查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大问题不出区。

  紧盯群众增收 多措并举强村富民

稳定就业、发展产业是最有效的脱贫方式。该区采取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产业发展等举措,打好了富民增收“组合拳”,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412元增加到2019年的7978元,年均增幅27.02%。

创新实施“6+N”农业科技签约服务,50个农业专家团与50个贫困村、156名专家与贫困户逐村逐户逐人签订服务协议,让更多贫困村、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因户因人落实“七个一批”就业扶贫措施,扶持1.89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区“零就业”贫困劳动力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此外,采取“产业发展户直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模式,所有贫困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围绕“3+X”脱贫产业,新发展柑橘1.1万亩、猕猴桃1.1万亩、设施蔬菜3000亩、食用菌180万袋,培育各类带贫经营主体108个,带动5715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增收。

调动各方力量 全民参与脱贫攻坚

该区坚持内外联动,统筹各方力量,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出台《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执行“321”帮扶机制,派出50个驻村工作队、447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扎实开展高校对口合作帮扶,打造产学研示范基地1个,建立产业培训基地3个和学前教育专家工作站1个,开展家庭签约医生、贫困劳动力等培训累计8000余人次。

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助力脱贫活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538万元;推广“互联网+社会扶贫”,发布物品和资金需求8847条、对接率达94.6%。创新推行“城乡结对·社区帮村”,发动5个城区办事处51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50个贫困村,帮扶涵盖党建、产业等各个领域,走出了一条城市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脱贫新路子。(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