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深化校地合作打造本土人才“孵化园”

勉县持续深化“引凤筑巢”工程,积极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校地合作关系,依托高校人才资源,推动本土人才培育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因地制宜引进育才导师。精准分析研判县域经济及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围绕“南山茶北山药、丘陵魔芋干鲜果、平川粮油有机菜”的县域产业布局,县级领导先后6次带队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寻求“联姻”,围绕“人才引进、干部培训、有机农业产业建设”等方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聚焦蓝莓、油菜、茶叶、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对口引进农学专家和创新团队,先后引进20余名专家人才来勉工作、贡献才智,为“以产引才、以才育才”的工作思路打牢基础。

借智借力育强本土人才。借助高校人才优势,在对口引进农学专家的基础上,以西农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兆勇在勉挂职副县长为契机,成功开启高校智力资源与县域产业规划融合发展的“县校合作”模式,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勉县专家工作站1个,建成茶叶、蓝莓、油菜领域县级专家工作站3个,为高校专家与本土人才搭建交流平台。定期组织本土能人组团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电蓄能”,更新专业知识,弥补技能短板。以循环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养殖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人才孵化基地,在高校专家和科研团队传帮带训下,全县培育农村实用人才620余人,新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36名乡土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辐射带动提升孵化质效。依托专家科研团队,15名专家教授与30余名本土能人成功结对,通过现场示范、专业点拨、实地指导、以师带徒等方式,将特色产业发展技术经验传授给种养大户,全县200余户获得技术咨询与指导,新发展无性系茶园1500亩、中药材1.2万亩、猕猴桃3000亩,农业增收基础进一步稳固。开展“专家服务队扶贫基层行”活动,54名本土专家进农户、进基地、进田间,开展技术指导、现场培训、业务咨询等活动198场次。依托陕西鸿丰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琼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实施技术嫁接,在蓝莓、茶叶等领域进行产学研攻关,形成了“人才+企业+科研”新发展模式,帮助企业培养人才、更新技术,有效解决了蓝莓新品种试种投产、茶树养护与冬病防治等瓶颈问题,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了产值翻倍与助力脱贫双赢目标,累计带动农户5000余人,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