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区使党建成为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源头活水”

南郑区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下好作风建设“先手棋”,力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倾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城管队伍,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源头活水”。

南郑区在城市管理上以街道和社区为基本单元,在辖区实行街长负责和划分网格管理,推行定时、定人、定岗、定标、定责“五定”工作法,加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非法小广告”等问题治理,提高街面巡查率和服务质量,建立街长总负责、部门齐参与和“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城管新模式;持续开展“街头问政”、“商户对话”、“企业走访”等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化服务便民理念,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组织实施了中心城区排水管网疏浚工程、城市道路病害治理工程、梁山(南郑)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城区主要道路标志标线涂刷工程、大河坎体育场段人行道改造工程、秦南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等一批群众意见大、急需治理的市政工程,有效提升城区市政设施功能。对城市道路绿化带、公园广场等园林景观进行了维护提升;坚持从“源头”到“龙头”,全面抓好供水安全管理,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100%。加大燃气安全检查力度,全年开展大型检查4次,依法关停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经营点2家,确保燃气安全达标。全面推进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3万余吨,累计处理污水500万吨,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98.69%;疫情期间,教育引导商户歇业400余户、责令停工建筑工地17个。出动140名城管队员加大了公共场所巡查频次,及时疏散人群聚集点。部署60名城管队员参与城区交通管制、12名城管队员奔赴汉中高铁站参加为期3个月疫情往来人员登记劝返工作。同时,多方筹集消毒防护物资对城区公园、广场、街道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防护。

一年来,规范流动摊贩1600余起,设置隔离护栏770米;拆除违规设置及破损广告牌158面、标识指引牌170个、道旗广告145处,清理野广告1500余处;查处违法建设69起,面积8460.58平方米,强拆13户,查处强制拆除占用城市公共空间乱搭乱建42处1300平米,清理长期占道物料23吨,僵尸车11辆;依法查处违规共享单车1700辆,新增停车位1500个;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城区环卫保洁力度,实施“白天扫街、夜间洗街”道路清扫模式,城区主要路段实现机扫全覆盖。严厉查处道路抛洒、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78起,下发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39份,约谈建筑渣土材料运输企业4家;城区“乱像”基本得到控制。

据了解,在今年南郑区城管局全体党员干部的“两个作用”得以持续发挥,带来了南郑城市管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从而赢得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今年4月份,该区城市管理局被汉中市城市管理局表彰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先进集体,12月份被推荐为全省“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先进单位。(南郑区城管局   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