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砥砺奋进新时代筑梦前行再出发—南郑区谱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纪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质量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近年来,南郑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促教学、抓安全、保稳定、强管理、树正气”主题,砥砺奋进,担当实干,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区教育呈现快速、均衡、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谱写出新时代南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抓重点、破难点,解决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不断提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成为区委、区政府最关心的事情。

走访调研,为教育“把脉问诊”、排忧解难;外出“取经”,为高质量发展寻觅先机、谋篇布局。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南郑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作为工作重点,加速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强力推进中小学校建设。

高台中学、城关一中升级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学生的精神风貌也生意盎然,朝气蓬勃。

大河坎九年制学校、铁佛中学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新增学位300余个,城区学生“入学难”的问题得到缓解。

大河坎中学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50余台智能黑板进入课堂,教学手段实现了现代化转变。

东辰外国语学校开始招生,这是南郑区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多元发展的重大举措。

恒大幼儿园、李家营安置区幼儿园建成开园,莲花寺小学整体搬入新校区,城区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南郑教育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据统计,2020年,在统筹财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阶段,区委、区政府多方筹措,落实区级征地资金493万元和中省校舍建设资金7379万元,累计实施建设项目69个,新征教育用地66.45亩,汉山街道办国庆小学、莲花寺小学顺利搬入新校区,彻底解决了两地小学“入学难”问题,铁佛中学、中所中学等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渔营小学完成了新建选址规划,全区教育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同时,全力推进标准化考场建设,争取区财政资金498万元,按照标准对160个考场巡考系统和听力播放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并与省市综合管理平台联通。在高考前夕,紧急协调资金180余万元,给162个考场,安装空调363台,大型变压器2台,打造了“清凉考场”,如期实现了健康高考、平安高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强队伍、激活力,狠抓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本

“南郑中学薛超、南郑区高台中学潘博……希望受表彰的教师、校(园)长珍惜荣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学科带头人作用。”在今年9月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该区有10名教师被评为第九届汉中名师,1名校长被评为第三批汉中名校(园)长荣誉称号,受表彰人数列各县区第一。

这是南郑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狠抓“提升教师队伍水平”这一关键环节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该区通过加大教育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等实实在在的举措,积极为教师业务提升搭建平台,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整体提升,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教师亲身感受到职业荣誉感,吸引越来越多优秀人才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该区大力实施“校长素质提升工程”和“天汉名师塑造工程”,多途径全方位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拔任用校园长(含副校园长)40人、交流轮岗校园长28人,配备女性校长助理29名,优化了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加强了教体局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岗位交流,5名同志被提拔到副科级岗位,强化了领导力量。不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2020年,特岗教师招聘115人,签约公费师范生10人,事业单位招聘9人,高层次人才招聘19人。培育出省市区教学能手人选91人,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4人,评选出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00人,南郑名师10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持续壮大。

为确保广大教师静心从教、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该区迅速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要求,筹集专项资金5273万元,并及时发放到教师手中。制定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奖励实施办法》,将从2021年起,每年由财政拿出不少于400万的奖励资金,对年度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估考核中优秀的学校及教师表彰奖励。 

提质量、创特色,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之基

    “从汉中到西安的距离大约是280公里,坐汽车约需4个小时,坐高铁最快1小时10分钟,高铁的平均速度比汽车快多少?同学们,正是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速度’,改变了我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在南郑区大河坎九年制学校四年级的数学课堂上,老师将授课内容延伸到课外,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该区夯实思政课教学主阵地,建立小学、初中、高中3个思政课教育教学联盟,并牢牢把握提高质量这一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培育学生理想信念为魂、以保障身心健康为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了“三精讲、四尽量、五要有”课堂教学组织模式和“五个勤”教学管理模式;到因地制宜,组建学校联盟12个,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专题活动,教师的责任心、事业心不断提升,教学活动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程度不断增强。

从开展“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诵读,到先后对黄文华、赵志、段明宽、宋庆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大量课内外主题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引导他们尊师重教,增强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区教育教学成绩再创辉煌。小学毕业检测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稳中有升,优生率大幅提高。中考成绩全区平均分比去年提升了38分,500分以上增加近400人。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72%,高出去年2.8个百分点,包揽全市文科前10名、理科前7名,北大、清华录取28人。

潮平岸阔风正劲,奋楫扬帆正逢时。回望来时路,南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落实;迈入新时代,南郑必将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立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潮头!(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