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百千万”工程助推党员教育常态长效

洋县围绕“谁来讲”“怎么讲”“如何学”,积极探索实施以“百名书记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学堂”为主要内容的“百千万”工程,促进党课提质增效,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今年以来,该县把建设党课师资队伍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个人自荐、党员推荐、组织选聘的方式,从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选聘100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实践丰富、专业特长突出的党员干部担任党课讲师。同时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党组)书记纳入党课讲师团,将每年每人至少集中讲1次党课作为硬性任务纳入个人考核,通过量化任务,实现百名书记上讲台,解决“谁来讲”的问题。目前累计讲党课近660场次,听课1.6万余人次。

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特点和需求,该县采取基层党组织“下单”,党课讲师“接单”的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推动千堂党课下基层,解决“怎么讲”的问题。目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开展专题党课下基层活动6场次,累计受训1000余人;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采取“乡村夜话”“院坝说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形式,开展党课宣讲活动220场次。

该县采取“县级轮训、镇办兜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万名党员进学堂,解决“如何学”的问题。县级层面先后举办科级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6期1200人次。镇办层面对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其他成员等进行全覆盖轮训,累计培训80余场次,受训4000余人次。同时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党员网上学习、在线培训;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开设“流动党校”“庭院课堂”,组建送学小分队108个,累计为3200多名老党员送课送学上门。组建“网络e支部”34个,为1500余名流动党员定期推送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