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多举措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连日来,南郑区从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精准管控重点人群、严格管控重点场所等八个方面,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该区始终保持工作机制和工作组职责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后,该区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夯实各级责任,实行指挥部办公室每周一例会工作制和24小时双值班制度,确保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全区共安装5台核酸检测专用设备,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2500份;同时与西安迪安、西安金域医学检验所等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了协议,对区内外送核酸检测样本进行检验,预计单日混检能达到8万份;组建核酸应急采样、流调、协查、消杀队伍476支1736人,医疗救治专家队伍40人;全区开展疫情防控各类应急演练9次,各系统单位和镇(办)均已联合或单独开展1次演练。

该区严格落实诊疗制度,各级医疗机构均按要求实行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发现有发热患者立即转运至区人民医院及市中医院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以村、社区为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建立国内高中风险、边境口岸人员、境外来南人员、外出返乡人员、发热咳嗽病人“五个台账”,详细了解在外情况及具体动态,并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商超、影院、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严格管控,公共场所定时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实行重点场所入口处人员测温、扫码、登记通行制;辖区内大中型餐饮店、药店、大型商超等推广使用健康二维码和“陕冷链”注册系统,摸底排查所有涉及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每周对重点场所的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抽样核酸检测。至目前,共抽检检测样本2198份,所有样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该区严格管控学校和各类机构,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所有进出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及信息登记,落实学校和培训机构晨午检登记、缺课缺勤缺工报告追踪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所有重点人员坚持动态核酸检测,常态情况下每月查1次,重点岗位每周查1次,8类重点人群累计核酸检测25074例。加大防控物资储备,通过“省招县采”采购肺功能呼吸机11台,冷链运输车1辆,医用冰箱47台,投入疫情防控应急设备购置费用965万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