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区抓早动快精心谋划乡村振兴路径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也是过渡期的第一年,各种机制、政策面临全面调整,在新举措未出台的情况下,南郑区认真贯彻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等精神,只争朝夕早谋划,五措并举强落实,确保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强规划,重统筹,精绘乡村蓝图

一是坚持全面规划。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将全面振兴的具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目标纳入规划之中,以“十四五”规划统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认真编制区、镇国土空间规划,统筹配置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布局,优化和提升农村发展空间承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撑。三是加强城乡规划融合。把城镇规划的思路和构架融入到村庄建设规划中,按照城镇化的理念规划布局乡村产业功能区、群众生活区以及公共设施,确保城市发展与乡村建设规划互融互通、一体发展、协调推进。四是加快“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以村庄建设边界、土地整治区域、房屋建设风貌、公共设施配置等为主要管控范围,合理安排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明确乡城郊融合、整治改善、特色保护、集聚提升等4种发展方向,优化村庄空间结构,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彰显乡村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独特魅力。

强产业,促融合,振兴乡村经济

一是建好三大园区。不断完善1.5平方公里阳春食品园区的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现代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绿色健康食品加工、药食同源产业、现代康养业和仓储物流业,大力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精心打造600亩汉山食用菌产业示范园,从菌种培育、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产品开发一体规划等同步建设,塑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样板;大力发展大河坎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商平台企业和农村电商服务企业,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良性互动发展格局。二是提升五大基地。按照集约化、标准化、设施化、绿色化的要求,2021年新发展茶园5200亩、烤烟2.2万亩、2700亩水果、1000万袋食用菌、4600亩稻田综合养殖五大主导产业基地,促进产业聚集,提升产品质量,为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打造四大精品。以汉山万亩果园、高台阳春旅游环线大樱桃产业带、圣水胡家营苗木花卉产业省级示范区、湘水镇食用菌特色小镇为重点,坚持农业产业与观光采摘、休闲旅游并举,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积极创建乡村三产融合示范精品。

强建设,优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一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以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智慧农业装备等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以交通、电力、给排水、通信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等为重点,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网络化,力争今年新改建乡村公路100公里以上、桥梁3座。以乡村学校、医院、图书馆、超市、农贸市场等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农民生活设施便利化。二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现区镇村户“四级”垃圾处理无缝对接,达到日产日销;分类推进污水治理,平川乡村污水与区镇污水管网联通,进行集中处理,丘陵山区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场(站),年内力争建成黄官、红庙、牟家坝集镇污水处理厂;梯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新建民房强制性纳入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范围,进行先建后补,对现有户厕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分重点、按批次的方式进行改造,今年计划改厕600座;持续推进“八清一改”,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着力打造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三是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总结提炼汉山街道办汉山村等5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新业态培育、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分层次、按区域、差异化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工作,在试点中总结、在总结中扩面,把“个性化”发展、“差异化”建设、“别样化”提升融会贯通的乡村振兴的每一个个体中,为全区整体层面上推进乡村振兴总结经验、探索道路。

强治理,树新风,展现乡村新貌

一是加强村民自治。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自治载体,用制度保障和落实村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推广汉山街道办汉山村的“庭院问政”、“院落自治”、小南海镇秦家坝村的“红白理事会”等自治自管制度,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办,不断激发农村内在活力。二是提升乡村德治水平。推行新乡贤治理、好人好事榜等,加强乡村道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惩恶扬善、重义守信、尊老爱幼、守望相助的乡村风尚,重振悠久历史传承的乡村道德。三是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区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开展汉调桄桄、社火、藤编、棕编、土陶等非遗项目培训,壮大传承队伍,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整治低俗婚礼,简化治丧仪式,控制人情往来,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破除低俗陋习。

强统筹,促改革,厚植发展动能

一是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充分放活承包经营权,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赋予农村承包土地资本属性,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二是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健全区镇村三级农村产权市场体系,完善农村土地、林地、水利设施等交易机制,搭建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有效平台,积极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优化配置。三是加强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鼓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南郑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