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产业转型升级 人居环境提升

——南郑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南郑区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为着力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美丽新家园。

脱贫攻坚再巩固幸福生活更牢固

该区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充分运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农村低收入群体,做好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实现闭环管理、动态清零。围绕已建成的79个安置点,持续加大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1+7”后续扶持政策体系,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融入、逐步能致富。严格分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保障等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做好扶贫资产确权移交工作的同时确保后续资金规范高效使用。继续拓宽就业渠道,结合“春风行动”、苏陕协作等活动,组织开展“点对点”的岗位推送,跟踪掌握就业情况,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增加群众收入。

产业转型再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

坚持把发展壮大“6+X”特色主导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结合平川、丘陵、山区各自地理优势,合理布局产业结构,按照“五动五强”思路在壮大规模、精深加工、创树品牌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农业产业迅速转型升级,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该区坚持稳面积、增产量、强品牌,抓好低产茶园改造,加大新植茶园建设力度,实现全年茶叶产量达1.12万吨,打造以茶产品研制、茶园休闲旅游等项目为主的茶产业链。推动中高档食用菌为补充的菌类生产基地扩规提效,建成以菌种研发培育、食品加工、保健品研制等项目为主的食用菌产业集群。围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良种培育、道地药材精深加工,建成一批秦巴山区优质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在现有基础上,打造以食品饮料深加工、观光旅游等项目为主的优质特色水果产业链和果旅融合产业基地。依托“要素组合、产业联合、利益连心”的农业发展模式,形成稻渔综合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的新格局。稳步推进烤烟发展,全面完成烤烟种植年任务。借鉴“红庙山药”地理标志产品的成功创建经验,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品牌营销模式和人才技术,形成以可靠的产品质量与良好的市场口碑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加快推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小农户融入大产业、小农户共享大品牌,助力打造“味见汉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村美人和更宜居安居乐业解乡愁

该区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主攻方向,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逐步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加快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建设,完成厕所改造整村推进验收。加快推进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庭院和健康村庄等创建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城乡供水系统融合工程建设,对农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公共卫生服务条件,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