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区探索“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南郑区水资源丰富,水田面积大,灌溉条件便利,具有传统渔业生产和新型稻渔循环发展的优越条件。近年来,该区坚持“要素组合、产业联合、利益连心”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一水多用、一田双收、稻渔共生、绿色高效”的稻渔综合种养新路子,通过有效发掘物种间循环利用机理,减量化肥农药投入,在经济效益上确保稻谷、水产品同步增产增收,在生态效益上实现绿色种养、循环发展。

坚持政策引领,谋划产业“大格局”。南郑区认真落实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实施意见》(汉政办发【2021】10号)精神,抓早动快,及时将稻渔综合种养列为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在项目库建设上选优扶强,在项目安排上优先支持,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至2021年5月底,该区累计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工程项目65个,投入资金3600万元,涵盖了基地建设、田间工程制作、产品销售、仓储物流、品牌建设和市场销售全链条,既鼓励经营主体集中连片发展,又支持个户适度规模自主发展,为镇村和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帮扶。编制《南郑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计划2021年在现有1万亩规模基础上,全区稻渔综合种养规模达到2万亩,实现产值2亿元,重点打造梁山、濂水、法镇3个具有区域养殖特色的渔业小镇建设,辐射带动全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强化主体带动,培育产业“主心骨”。大力推广“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支持和鼓励经营主体开展订单生产、村企合作、吸纳就业。截至目前,该区培育稻渔综合种养家庭农场14个、专业合作社33个、渔业企业8个、专业大户10户,累计发展“稻鳖套养”“稻虾套养”“稻鳅套养”“稻蛙套养“稻鱼套养”面积12260余亩。其中,梁山镇花英家庭农场、濂水镇德丰长鑫农业有限公司、新集镇康源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红庙镇蟾蜍种苗孵化工厂等一批带动力强、帮扶成效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引领全区渔业发展的“主心骨”。

推进技术创新,支撑保障“不打烊”。组建成立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服务专家组1个,科技小分队8个,挖掘和培养农村“乡土人才”25人,对8个镇41个村45个经营主体开展不间断的巡回指导。加强与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市农科所等科研院所“校地合作共建”,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同时,以该区高级工程师李万春为首席专家的技术团队,不断推进水产养殖与水稻种植技术联合攻关,开展稻鳅、稻虾、稻蟹、稻鳖等套养模式的创新示范,为种养结构调整、品种繁育、工程制作和田间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唱响本地品牌,搭建市场“大舞台”。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对水产品、生态大米等农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强化“双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该区通过绿色认证水产品品牌2个,建设生态大米基地50余个,面积10700亩。打造了怀德“汉江”甲鱼、濂水“汉红”小龙虾、花英“稻鳅米”等成熟的区域稻渔品牌,培育开发了大闸蟹、澳洲龙虾、蟾蜍等新型特色稻渔养殖品种。发展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拓展农村电商网络,推广“美菜网”配送模式,黄花粘、美香粘、甲鱼、泥鳅、小龙虾等绿色高品质农产品通过订单远销西安、成都、重庆、大连等地,完成生态稻渔产品线上交易订单1400多份、1800余万元。

健全带贫模式,巩固脱贫“显成效”。为巩固脱贫成效,该区完善了经营主体与已脱贫村、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扶持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由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脱贫户签订持续带贫协议,按照享受1次奖补带动脱贫村3年收益分配原则,明确保底分红,确保群众持续受益。大力开展经营主体“推模式、学范例”活动,通过代养代种、代销产品、订单生产、园区务工、免费提供种苗技术等方式促进特色渔业发展与继续巩固脱贫成效的脱贫村、脱贫户无缝对接,同时,把脱贫户嵌入田间工程制作、稻渔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各环节实现增收,全区40余个脱贫村通过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动群众致富5000余户,户均半年收益550元。

目前,南郑区已基本形成了集绿色种养、技术支持、苗种繁育、品牌打造、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初步实现了稻渔综合种养区域集中布局和规模发展,全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稻渔综合种养已成为了该区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主导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