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以“党员志愿云呼叫” 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

南郑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探索推广“党员志愿云呼叫”工作机制,搭建起党员干部实时服务群众的良好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要求。

着眼激活党员队伍动能,搭建志愿云平台。率先在汉山街道党工委试点推行“南郑党员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设置理论宣传、法律惠民、公益爱心及其他“8+N”志愿服务项目,发动青少年教育、文化文艺、科技科普、健康医疗、环境美化党员干部实名注册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形成“由谁干、干什么、怎么干”的线上线下对接服务机制,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和党的政治工作有效结合。试点成功后立即在全区推广该模式,架起机关党员直接服务社区群众的桥梁。目前全区已成立党员服务队120余支,注册在职党员6600名,发布各类群众需求1360件,参与活动人数达1万余人次。

围绕为民办事无缝对接,推行“三单制”服务。着力细化党员志愿服务流程,实行“群众下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首先建立社区居民基本情况库、群众生活需求库,征集家庭困难居民“微心愿”,按照“8+N”服务项目进行归档分类,为“群众下单”服务提供硬支撑。其次建立党员志愿者特长库和服务事项承诺库,汇总制定服务菜单,组建社区管理、法律维权、健康义诊、科普宣传和企业发展咨询等专业化的党员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提升“社区派单”精准性。最后由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工作和群众需求情况,提供“接单”服务,同时各级机关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开设一个“党员志愿服务日”,组织本单位党员到所联系社区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全区推广以来,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000余件。

聚焦落地落实做优服务,多措并举强保障。将“党员志愿云呼叫”服务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党建责任清单及党组织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引导和激励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志愿服务。各镇(街道)、村居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立“党员志愿云呼叫”服务站,为志愿者提供对接需求、操作指引、形象展示、经验交流等服务。借鉴“积分银行”做法,制定完善《志愿服务积分细则》,由群众对志愿者服务进行评价,云平台根据评价给予服务积分,志愿者可凭借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同时作为党员个人本年度推先评优重要依据,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积极性。(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