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以问题为导向 以文化为引领 以项目为引擎勉县做好融合文章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1首届三国主题旅游大会暨诸葛亮高峰论坛将于10月下旬在勉县举办,这将助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并直接带动勉县文旅产业发展。近年来,该县立足县域内深厚的三国历史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勉县文化产业发展主要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夯实工作责任,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并坚持上门服务,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争跑项目,去年为两家企业争取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认真落实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2家电影院争取省级资金扶持,还积极落实新入库企业奖励政策和统计专员专项补贴,两年来对4家新入库企业奖励25万元,进一步提振了文化企业的发展信心。

该县坚持“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农业”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培育规上企业。依托独特的三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全国特色小城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武侯镇,培育了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2家规上企业。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了新铺镇漩水坪梯田、全国最美乡村黄家沟村、养河湿地、温泉小镇康体养生等具有勉县特色农旅品牌。同时,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组织开展了武侯墓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天荡山文化旅游节、诸葛古镇汉服穿越迎新春等特色活动,在勉阳街道旧州社区刘备称王设坛处旧址成立了汉中市刘备研究会,进一步弘扬和深入挖掘三国历史文化。

为增强发展后劲,该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文化产业的强力支撑,精心策划包装了定军山景区南大门及基础设施项目、九昱汉水温泉项目、诸葛街项目3个重点项目。同时,策划了集诸葛亮文化交流、文化体验与文化消费为主的武侯文化产业园,以文化艺术交流、文化传播和康体养老为一体的翠源文化产业园,以及以文化艺术教育培训为主体的勉县文化教育产业示范园3个产业园区。围绕项目带动战略,该县积极参加“学研在汉中”推介合作周系列活动、“金秋季”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等省市招商引资推介会,并先后三次同县招商引资小分队赴无锡市、昆山市、深圳市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持续推介勉县,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