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区率先完成汉江综合整治防洪工程

近年来,该区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汉江综合整治工程的建成,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和汉江沿岸人居环境,对提升沿岸交通条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好的综合效益。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汉江干支流堤防建设37.02km,总投资3.87亿元,首批通过全市竣工验收,为推动全市汉江综合整治工程竣工验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加强科学调度。该区对照建设内容,科学设计变更,制定整改措施。合理安排人员、机械,倒排工期,卡紧时间节点,制定月目标进度,精准推进工程建设,每周召开施工方、监理方联合例会,专业人员现场开展技术指导,精准督查促进度;采用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对工地施工人员投入、机械投入进行统计,对关键工序和隐蔽工程进行重点检查,以督促施工单位科学、规范施工。

二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定区“汉治办”为项目法人,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参建方对施工人员上工前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要求佩戴安全帽等防护设施,积极做好风险管理隐患排查,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口,加快建设进度,切实提高防洪排洪能力。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成立项目建设环境保障组和征地组,加大建设环境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影响征地拆迁、工程施工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加强与项目镇(办)、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积极落实资金,妥善处理征地、拆迁和设计方案调整等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四是严格督导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深入施工一线实地查进度、看质量、找隐患、保安全,对发现的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及时掌握工程建设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督促各个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截至目前,对发现的10余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防洪工程显成效。督促各镇(办)对主要河洪道进行清淤疏浚,对重点河道堤岸进行了清淤疏浚、护砌整修。截至目前,梁西段、梁山工业园区段、南华沟--圣水段4个城防段和、姚湾--青史段已通过竣工验收,濂水河入汉江口段、桥闸--南华沟段正在等待省发改委进行竣工验收。(南郑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