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招大引强再发力 转型升级添动能勉县以招商引资构建产业集群新格局

勉县以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为抓手,创新开展论坛招商、政企联合招商、小分队驻外招商等,着力构建产业集群新格局,促进产业项目带动,培育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上半年,全县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8.3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4%,新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182.59亿元,产业类项目占比100%。

大招商、招大商,明确招商主线

该县紧紧围绕建设特色县域产业中心、做大做强现代材料业战略目标,合理规划招商主线、及时调整引资重点,形成了以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集群发展、新兴产业繁荣发展为目标的招商引资思路。

聚焦钢铁、有色、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该县积极配套引进工业弹簧、镀锌钢管、桥梁缆索、标准紧固件等生产加工企业,着力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的产业生态体系。签约投资27亿元的陕钢中厚板生产线项目,规划500亩钢结构产业园区,新建35mm中厚板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全力打造陕南及西北地区装配式钢结构生产示范基地;开工建设总投资4.3亿元的汉钢酸洗镀锌冷轧热镀项目,设计年产能60万吨,有效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以高端化、集约化、集群化为导向,该县积极引进以紧固件、钢帘线、银亮材等为主的高端金属制品生产加工企业,通过战略合作、合资建厂等途径,建成了年产10万吨钢绞线、8万吨弹簧钢丝、钢丝绳、13万吨钢绞线等重大项目,形成集群发展、相互依存、循环配套的发展格局。

重谋划、强推进,激发招商活力

该县成立了联合招商办公室,负责研究全县招商引资全局性、方向性的主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抽调优秀干部39名,设立驻邯郸、天津、深圳、成都、南通5个招商小分队。广泛搜集项目信息,狠抓项目招引落地,形成了面向重点城市、围绕重点产业和经济圈的重点招商网络;创新“部门+园区+企业”“部门+乡镇+企业”招商模式,由县级领导带队,分别赴河北、成都、重庆、上海、杭州、海门等地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40余次;此外,成立深圳、西安等驻外招商引资联络处及园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引企入勉、引企入园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县不断创新推介方式,近年来依托汉中钢铁产业发展论坛、全国金属制品行业技术交流会暨现代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2021钢铁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论坛暨汉中现代材料招商推介会等特色活动积极开展招商推介,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逾100亿元,为全县钢铁产业集群集约、绿色循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基础、优环境,增添招商动力

该县强化基本要素保障,累计收储土地2000亩,建成包括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和小微企业孵化园区在内的标准化厂房19.7万平方米,为企业进驻提供优良条件;不断加强政银企合作,积极提供“应急转贷”“担保中心”等金融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瓶颈,全县累计提供担保过桥资金5.6亿元、担保贷款3.5亿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开辟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提高审批效率。

为进一步调动全县上下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县持续完善引资工作激励机制,加大招商成效奖励力度;注重提升招商质量,先后引进了长江学者、上海交大教授张亚非、清华留美博士张俊武等专家学者驻勉发展,聘请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为“双招双引”专员,为招商引资工作再添力量。(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