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略阳“三精准”监管公益岗

略阳县大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904人,数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为了充分发挥公益岗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县人社局采取“三个精准”措施有效监管全县乡村公益岗。

精准设岗,符合就业实际。在公益性岗位开发过程中,紧密结合脱贫劳动力的就业意愿,满足其就业需求,做到人适其岗、位适其人、人岗匹配。重点开发一批环境卫生清扫、公共设施维护、垃圾分类投放等适用岗位,用于安置解决易地搬迁零就业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劳动力上岗就业。

精准安排,公开公平公正。统一制定全县岗位开发计划,公开发布具体信息和遴选条件,镇、村采取张榜公布、入户宣传、院坝会等形式,及时向群众推介乡村公益性岗位用工数量、招用条件、报名方式等,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群众登记报名。坚持村委会推荐、村民代表表决、镇办审核公示、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核实的原则,严把关口,确保组织严密,程序到位,公开公平公正。

精准管理,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健全设岗定责、选聘程序、过程管理、绩效考核、待遇落实等各项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坚持动态调整,待遇差异化发放的原则,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全县使用公益岗的镇村,定期不定期的电话抽查、随机走访,检查督导公益岗管理运行情况,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杜绝有岗无人、人岗不符、在岗不履职的现象,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的积极作用。(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