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8+3+N”下功夫 招大引强聚动能西乡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乡县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10月底,全县内资到位资金为104.74亿元,完成市定参考指标的101.69%;省际项目到位资金为90.39亿元,完成省际预期目标的102.72%;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1397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6.2%;本年度新签合同项目均已开工,新签合同项目开工率100%。

今年以来,该县创新建立“8+3+N”招商机制,由所有县级领导带头,成立8个县级招商小分队、组建3个驻外招商引资办事处以及“N”个部门、镇(街道)小分队,按照招商区域、产业类别、行业特点、分管类别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确保全县不少于一半力量参与招商工作。同时,在全县抽调46人成立稳投资专班及服务专班,设立亲商助企专员108人,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疏通“最后一公里”瓶颈,扎实做好企业发展“店小二”,倾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在招引落地环节中的各类难点堵点。

截至目前,“8+3+N”分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28次,成功对接洽谈绿色食药、轻工服饰、机械电子、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及矿产品加工等5大类58个项目,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15个。

围绕打造“中国最美茶乡”目标,该县牢牢抓住茶产业资源这个最大优势,制定《中国最美茶乡三年行动计划》《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决定》,紧盯茶产业链条企业,主动出击、叩门招商,成功签约茶产业产学研游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东裕茶产业发展合作项目、西乡县外贸茶加工及出口项目等一批茶产业项目,并持续跟踪洽谈农业机械加工项目、茶酒生产项目,有效扩展了茶产业发展链条。合理布局全县畜禽养殖业态,紧盯行业百强企业招大引强,积极洽谈畜禽全产业链项目,成功与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积极与湖北神欧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洽谈肉(蛋)鸡产业链项目,有效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此外,该县不断优化、提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抢抓油菜花海节活动等有利时机,举办劳动密集型产业专题推介会,开展服装、电子产业专题推介招商,先后成功签约浙商服创等一批服装企业项目及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敏德电阻传感器研发项目等工业项目落户园区,为发展服装电子产业、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地注入了新的动能。

为抢抓产业转移机遇,该县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依托,强力招引服装、电子加工为主导的绿色工业,采取“政府优环境、企业建厂房、协会引资源”的合作新模式,最大程度为企业降低成本。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全产业链服务设施,在园区内规划建设员工培训、设计研发、原辅料展示供应、订单调配、自动裁床共享、检品服务、展览展示、直播直销八大配套中心,可入驻服饰加工企业20户,预计实现年产值7亿元,带动就业3000人,有效推动实现产业集约、企业集中发展。截至目前,已促成5家服饰企业落户园区,生产运营稳步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