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有力有效推进“双减”走深走实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洋县坚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高标整治,在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截至目前,洋县校外培训机构由原来的75所压减至47所,学科类机构由原来的50所压减至10所,“鸡娃”“内卷”等教育焦虑已逐步减弱。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发布“动员令”。在机制建设上,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第一组长、分管教育副县长任组长、47个部门单位和镇(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洋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在政策保障上,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减”工作的通知》《洋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整治措施、宣传引导和长效保障等方面,为校外减负工作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

二、精准破解难题,奋力打好“组合拳”。一是措施落实到位。通过“课堂发力”,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需求明显降低;通过“作业发力”,课后作业减负提质,学生参加“二三课堂”的兴趣充分激发;通过“课后发力”,限制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培训时间和培训价格,初中全面开设晚自习服务,参加校外培训的学生人数大幅减少,营造了“学生不想要、家长不愿要、机构不敢要”的良好氛围。二是整治规范到位。先后组织23个部门、镇(街道)开展了5次联合执法,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多轮次清理整治和“地毯式”摸排,实现了对县内75家培训机构的全面监测、分类监管。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监管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周内晚上+周末、节假日突击暗访,共下发整改意见书61份、停办通知书47份,严防变异培训和反弹。三是服务指导到位。全面抓好证照注销、营转非程序、学科类转非学科类办理流程指导等服务工作,通过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业、转型、师生数、消课退费等实行动态监测,精准分析研判,洋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由50所压减至10所,压减率达80%,年底前将全部完成营转非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凝聚“向心力”。通过《陕西日报》《汉中日报》、省市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和县域内主流新闻媒体、家校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解读“双减”政策,引导师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止目前,全县48所义务段学校26890名学生参加延时服务,比上年同期增加1187人,学科类培训机构比例由75%降至20%,参培学生已由4988人减至654人。(洋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