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一场“辣味”十足的“进、知、解”电视问政

“我是一名市民,县城区为什么会频繁出现市政道路反复开挖问题?严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住建部门是怎么监管的?是不是存在不作为?”1月16日晚上7点30分,在佛坪县举行的“进、知、解”电视问政活动现场,市民代表李清龙的质问“辣味”十足。

“原想着只是走过程,真没想到问题这么犀利。”佛坪县住建局副局长蒋永雷说道。面对32名群众代表、9名“两代表一委员”,蒋永雷从历史原因、布局统筹等方面向大家解答疑问,承诺今后要树立一盘棋思维,统筹县城规划建设、落实开挖审批精细管理、推动施工智慧监管,破解市政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红脸出汗”才能入脑入心、上台展示方能直面问题。以解决“民生问题”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宗旨,佛坪县以电视问政形式全面展现“进、知、解”活动成效,推动一批群众热议、社会期待、广泛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这种形式真好,让群众有了直面领导的机会,就拿我来说,我关心双减政策实施后,我的孩子如何学足学好,做到‘减负不减质’?”学生家长戴娟高兴地说道。她的提问得到了县教体局局长周万平的确切答复,她很满意。

前期,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和走访问题录入梳理的基础上,县“进、知、解”办公室把发改局、教体局、环境局、住建局、交运局、卫健局、袁家庄街道办7个单位作为被问政单位,围绕群众热议的幼儿入学难、减负不减质,广泛关注的道路反复开挖、城区小区管理混乱,社会各界期待的生活污水处理、疫情防控政策等13个问题开展电视问政,由被问政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解答群众疑问和质询,公开作出解决承诺和办结措施,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倒逼“马上干”“马上办”。

集民智汇民意凝民心,解民忧顺民意传民情。“认真对待群众、企业诉求,把破解‘热问题’‘老问题’‘难问题’作为检验干部作风、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的‘磨刀石’,及时收集民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振兴说道。

解决“小切口”、化解“老大难”。“进、知、解”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创新推进“五步工作法”,制定“一图五表”夯实走访帮扶责任,编写“进、知、解”微信小程序指南,开发“暖心佛坪App”,指导在外人员填写需求问卷,印制宣讲口袋书,推行干群政企“连心卡”,编印走访群众和企业典型案例。全县1799名干部开展宣讲116场次,走访群众10617户,摸排上报问题2807个,销号率99.96%;走访企业803个,摸排上报问题551个,销号率100%,各项有力举措推动了“进、知、解”活动走深走实。(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