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小平台”实现“大服务”南郑推行“群众呼叫、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云呼叫

去年以来,南郑区着眼破解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融合不深、联动不畅,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不深不实的问题,创新开发“志愿云呼叫”平台,打造“店小二”式智慧服务模式,扎实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要求。通过搭建“小平台”实现为民“大服务”,该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今日点击》、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当代陕西等中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受到省委书记刘国中的表扬肯定。

整合资源要素,构建志愿服务“云”平台。紧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依托智慧党建载体,在线适配群众诉求和服务资源,先后投入10余万元,开发“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开辟首页、需求、积分银行、“我的”四大板块,并在首页设置发布需求、税务云管家、成为志愿者、服务清单四大板块,建立全程数字化监管,可视化实现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爱心商品积分兑换,形成注册、招募、发布、参与、记录、总结、兑换、评价等全维度空间智慧化、痕迹化闭环工作体系,实现“志愿云呼叫”小程序互联互通,提升了平台集约化、一站式管理服务水平。

建立运行维度,构建志愿服务“云”流程。围绕需求导向,积极实施社区收集需求——平台发布需求——志愿者对接需求,建立“群众下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运行服务流程,确保志愿服务落点实。“群众下单”即社区围绕理论宣讲、青少年教育、文化文艺、科技科普、健康医疗、环境美化、法律惠民、公益爱心及其他“8+N”志愿服务项目,实时征集居民“微心愿”,按照各项目大类进行梳理,科学梳理归集“点单”内容,从而保证了“菜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社区派单”即社区根据“群众下单”需求情况,利用“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面向社会发布项目需求,明确招募人、联系电话、所需人数、招募条件、招募截止时间、志愿服务时间、服务地点和当前服务状态及招募服务人员实时名单。“党员接单”即广大党员在“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意愿,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在线接单,填写个人基础信息,通过小程序实现信息共享。社区招募人员根据在线接单信息,及时在线下同志愿者做好信息沟通,按工作计划商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具体事项,组织实施志愿服务,并实时在微信小程序签到,更新服务清单服务状态,待志愿服务完成后上传图文记录。

实施积分激励,构建志愿服务“云”银行。制定《志愿服务活动积分细则》,综合考虑志愿服务时长、任务、实效等因素,相应建立志愿服务量化赋分标准,建立积分互换机制、通用通兑机制、累加累积机制。积极筹措资金,建设“爱心超市”,购置日常生活用品,建立推行志愿服务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志愿者单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志愿云呼叫”平台结合群众对服务评价结果,自动生成服务积分,志愿者可凭“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积分银行”累积积分,按期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全年积分作为党员个人本年度推先评优重要依据,有效激发党员自愿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志愿云呼叫”自去年2月上线运行以来,南郑区累计6800余名在职党员成功注册成为志愿者,成立15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难事1100余件,参与活动人数达1.5万余人次。(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