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实施“三示范+”工程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引擎

洋县聚焦城市社区、居民小区、商业街区三个城市基本要素,探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示范+”工程,以党建引领推动治理优化,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打造示范社区,筑牢基层堡垒。在全县16个社区中选取中心城区4个社区精心打造。成立社区党委4个,落实跟班学习制度,培养储备优秀后备力量28人。修订完善《社区党委工作职责》等10余项规章制度,推进社区党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免费开放社区活动场所、车位、厕所等资源,拉紧党群干群关系。该县北街社区党委创新“党建+养老”新模式,投资687万元建成1000余平方米的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中心,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企业进驻运营,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作用,为老年群众提供“零距离”“个性化”便民服务,受益老人达700余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青年路社区党委将党建工作关口前移,抽调辖区在职党员、小区离退休党员、楼栋党员中心户成立临时党支部,收集社意民情,带头响应政策、宣传政策、配合施工改造。党建引领与老旧小区改造深度融合,有力推进了全县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高效率、零纠纷完成。

打造示范小区,增强服务功能。印发《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开展党建领航行动,新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20个,通过联合建、挂靠建、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191个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探索形成小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业主“四位一体”的治理格局,努力让小区党组织成为居民工作生活的“主心骨”。在6个示范小区设置党员承诺墙、风采墙,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活动,设立“宣传教育岗、纠纷调解岗、扶贫帮困岗、美化环境岗、治安巡逻岗、参政议事岗”6大岗,按岗定人定责,使小区党员有岗有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红色送学小组”“读书分享会”、书法讲座、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活跃了小区居民文化生活。“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网格员+楼栋长”的工作链条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打造示范街区,激发发展活力。立足城市中心街区区位优势,对纵横4条经济活动频繁、人员流动量大的城区街道实施“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开展“党员示范商户”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商户亮身份、挂牌营业、诚信经营,全年累计评选出“四星级商户”49户,党员示范商户21户。在四条街道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点,由包联街道单位党员和社区、小区党员干部轮流驻点,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信息300余条,为街区商户提供政策宣传、法规咨询、环境整治等便民活动100余次。结合“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专项行动,落实街道党政领导包抓责任制,坚持“一巷一特色”,对城区238条背街小巷科学规划、一体推进,以创建“无违建县城”为目标,聚力拆除违法建筑、着力打通“断头路”、破除“中梗阻”,邀请部分党员群众作为“监督员”,工程质量和改造效果让群众说了算。(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