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学深悟透强本领 笃行实干勇争先——西乡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乡县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学用转化,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进、知、解”和“两学一开”等活动,对标对表、精准施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以学为本筑牢思想根基

该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县处级领导、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一般党员、农村党员、外出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等6类党员不同特点,分层分类列出学习清单、制定学习计划、落实主体责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12期专题学习讨论、举办专题读书班和专题研讨班;各级党组织广泛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举办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等形式,有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累计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2期,邀请市委宣讲团来县开展专题宣讲5次,组建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分层分类开展宣讲活动150余场次。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该县把作风建设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先后对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督导指导7轮次,下发整改督办单131份,督导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化认识激发干事活力

该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会址、红二十九军革命遗址、革命英烈纪念馆和西乡党组织革命斗争遗迹等红色资源,开展以“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一篇党史故事、开展一次党史知识自测”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旧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发扬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该县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去年3月起,陆续开展县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观摩评比、“书香致久远·阅读伴我行”读书网络分享、“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通过“云端”分享学习视频,利用机关“夜校”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将学习与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效能得到不断提升,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日益浓厚。

真抓实干、务实担当,比学赶超增进民生福祉

改扩建幼儿园5所、新建1所,提供学位1400个,有效解决学生入园难问题;建成7处“户外工作者休息站”,清洁工、快递员有了歇脚处;维修更换问题保留窨井盖400余个,群众脚下更加安全;“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列,护送300余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一年来,该县紧盯“服务发展大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总要求,建立由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18个行业部门牵头的13类22项县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推进台账,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领域实际,科学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主动创新工作开展形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广泛了解群众困难和诉求,以“帮事代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思路,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先后探索并总结出“八个一”工作法、“五个符号”举措等成功工作经验,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问题、基层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问题,切实把群众“问题清单”变成干部“履职清单”。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领办具体项目459个,办理惠民微实事5000余件;共计走访农户11.6万户、企业500余户、化解问题4200余个。

笃定前行,行稳致远,学用转化凝聚发展动能

该县积极把“两学一开”活动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宝贵经验,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群众、企业一线、服务对象,以项目招商、城市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调研,深挖影响企业发展、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调研成果,提炼固化长效机制,明晰转型发展举措,谋划制定美丽县城、美丽乡村、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建设“中国最美茶乡”“汉中副中心城市”目标,科学制定“11355”发展战略,切实以作风能力提升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目前,累计开展调研875人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356篇,为推动中国最美茶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史为鉴砺初心,踔厉奋发创未来。该县将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持续巩固拓展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勇拼搏、苦干实干,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新篇、开新局、促发展的工作实效,为奋力开创中国最美茶乡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积聚磅礴力量。(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