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留坝:做实“两会一规一屋”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留坝县围绕乡风文明建设,科学谋划活动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做实“两会一规一屋”,充分发挥县镇村主体作用和村民自治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全县上下形成了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深化“两会”建设

强化群众自我管理

为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进程,留坝县下发了《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职责及考评办法》,73个行政村3个社区相继成立了由村监委会主任牵头的道德建设委员会,成员由退休干部、能人大户、退伍军人、乡贤等在群众中具有影响力的人员组成,道德建设委员会统筹乡贤促进、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禁赌禁毒、村民议事等职能,负责全面推行村规民约、“德美屋”、善行义举“红黑榜”、典型选树、移风易俗等乡风文明活动载体,定期对村民践行村规民约情况进行公开评比并公平赋分,对村民日常表现进行民主评议评价。同时,按照“群众说、大家评、榜上亮”的程序,指导各村道德建设委员会每季度召开院坝说事会,定期组织全体村民商议事关全村的大事、要事、难事,搭建了群众问事评事,党员干部理事办事的协商对话平台。

通过教育引导、治理整顿、管理规范等措施,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形成重品行、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目前,全县76个村(社区)均已成立道德建设委员会,全县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修订村规民约

广泛凝聚文明共识

留坝县出台了《进一步完善修订村规民约的实施意见》,各村以“孝、善、诚、勤、俭、美”为基础,道德评议委员会结合村情实际,针对突出问题,以简单易懂好执行为原则,对村规民约进行再次修订,实现了“一村一策”。同时为确保村规民约切实发挥作用,各村道德建设委员会综合运用批评教育、公示通报、“德美屋”扣分、“黑榜”曝光、扣减扶贫社分红等惩戒措施,进行规范和引导;对于遵守村规民约表现突出的村民,通过“德美屋”加分、“红榜”表扬、推荐评选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进行表彰奖励,并将村民受表彰情况与当年村扶贫社分红挂钩,让守规矩的村民有实惠所得,在村民群体中形成正向引导激励。

目前,全县各村围绕“孝、善、诚、勤、俭、美”修订村规民约450条,制定惩罚措施280余条。各村制定的村规民约简单易懂好执行,切实帮助扭转了环境脏乱差、爱占小便宜、阻工闹事等农村突出问题。

规范“德美屋”

引导群众向善向上

为充分发挥村级“德美屋”弘扬文明风尚、惩戒不良行为的重要作用,留坝县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按照积孝、积善、积诚、积勤、积俭、积美为准则,具体明确八项加分标准和六项扣分标准,制定道德行为评价标准,并以户为单位,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信、失范、失德的行为量化为积(扣)分,积分可以到“德美屋”兑换生活用品。每季度由各村道德建设委员会在收集加减分线索事件的基础上,组织召开院坝评议会、说事论理,对先进典型进行评论、鼓励、提出表扬,对后进典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群众自觉反省。对于经评议无异议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存在的反面典型事例,则按照积分项目及赋分标准,实施加减分,并对评定得分情况在道德积分榜上进行公示。

2021年共评选出孝德典型、清洁家庭、好媳妇、好婆婆200余名,开展院坝评议会300余场,“红黑榜”张榜公布150余次。“表现好坏村民评议、红黑张榜奖惩分明”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