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略阳扎实开展作风能力建设解决群众问题

今年以来,略阳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迅速落实全县双招双引高质量项目推进暨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任务安排,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扎实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工作,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县纪委监委制定《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对教育、医疗、社保等9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把县教体局、县卫健局等8个牵头单位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向社会公布,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动态掌握进展,对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推进。截至目前,发现问题9个,整改问题9个;排查问题线索15件,受理信访举报25件,办结17件,问责22人,立案处理9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1个。

县委宣传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大力宣传全县“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在县电视台、略阳发布开设主题专栏,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开展专题访谈栏目。同时,开设“曝光台”,结合明察暗访,对各级各部门在加强作风能力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对重点建设项目每月开展一次媒体暗访行动,跟踪了解项目审批和保障服务落实情况,在调度会上播放暗访视频,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的监督警示作用。截至目前,在县融媒体平台播发作风类稿件200余篇,在市级以上媒体平台刊发150余篇。

县教体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主动认领4个涉及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加快推进新建吴家营九年制学校和嘉陵幼儿园迁址校建项目,缓解城区学生入学难、学位紧张的问题;大力实施强素质提能力人才培养工程,全县幼儿园、小学语数英教师参加了省级项目培训,16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局机关干部和学校信息员,参加了公文写作与运用、新闻宣传、网络舆情处置等业务培训;创新中高考备考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压责任、送激励、补短板,形成了全力冲刺中高考目标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对7名履职不力、执行政令不畅、损害群众利益的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县司法局以着力解决执法司法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以破解巩固衔接重点难点为目标,会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立“行政复议+调解”联合调处行政争议工作机制,出台《加强协作配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意见》,融合司法局的行政优势、法院的审判优势、检察院的监督优势,形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合力,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机制形成后,成功化解了县自然资源局与略阳县金亚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长达10年的行政争议案件。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打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网络非法销售等9项重点任务,全面梳理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无证照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财政局联合县民政局,对全县15个镇及2个街道2020年至今临时救助储备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听取各镇(街)临时救助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检查临时救助台账、审批流程、救助档案、资金账务、救助对象、救助标准等工作是否合规,实地走访受助对象,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全县临时救助储备金管理使用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为今后制定临时救助政策和资金合理拨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县水利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内非法采砂,乱搭乱建、乱堆乱倒等影响行洪安全、生态环保等突出问题,并以嘉陵江、西汉水、黑河、白河等22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为重点,强化涉河领域问题线索摸排力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确保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县住建局从严要求管理干部,强化纪律作风能力建设,打造作风能力过硬住建铁军。紧盯建筑施工、燃气、住房安全不放松,开展巡回督导检查,着力排查安全隐患。以“八个专项整治”为契机,下功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前期开发商品房办证难、停车难、供暖供气难等问题。成立招商引资专班及小分队,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争取省市行业部门项目资金共2749万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资金2249万元,徐家坪示范镇建设补助资金500万元。多渠道进行招商引资,与略阳县锦园城乡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建设略阳县体委片区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老人委棚改安置房项目、铁路片区滨江路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座谈,签订了合同协议。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57个,完工项目8个,完成投资4.16亿元。

徐家坪镇围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人流密集、三层以上、擅自改扩建的公共建筑等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中发现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立即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做到即查即治,确保镇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官亭镇把农村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党员干部先行示范,以点带面户户过关”的原则,逐步破解农村改厕难题。每周四由镇纪委牵头,逐村督导检查改厕任务落实情况,对改厕进度滞后或未开工的村(社)列入工作“负面清单”,确保改造一个,合格一个。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厕所改造4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