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就业创业“比翼齐飞”留坝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我以前挣3000多元,自从参加了管家培训,现在每月工资5000多元。”6月21日,留坝县武关驿镇白家店村村民罗宝珊说,她参加完“四个一百”工程民宿管家培训后,就在留侯镇闸口石村半亩地农家乐上班。

近期,市政府出台《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留坝县及时下发《稳投资稳工业稳商贸稳就业十五条激励措施》,并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提出强化稳就业扩就业17条措施。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作为稳岗就业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实现稳岗就业创业。

就在上述系列措施出台之前,留坝县实施了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创业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围绕“旅游一业突破”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民宿管家、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康养技能人才培训,着力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开展创业培训,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稳住经济大盘。

留坝县人社局深入镇村举办专场招聘会,“点对点”上门推送招聘信息,为未就业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帮助300余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开发城镇性公益岗位、疫情公岗、乡村公岗、因灾因疫临时公岗等各类公益性岗位1000余个,安置劳动力就业923人,征集就业见习岗位10批142个,为符合见习条件的22名大学生提供见习就业岗位。

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加大社区工厂培育力度,落实相关补贴,激发企业开发岗位的积极性,全县累计认定县级社区工厂15家,安置劳动力就近就业266人。与青山乡建培训机构合作,推动“四个一百”工程实施,前两期培训民宿管家60人,动员鼓励参训人员积极就业或开办民宿创业,并及时落实乡村旅游贷、一次性创业补贴等配套政策,培训后就业创业率达90%。

火烧店镇天星亮村村民李彩云,将自己的老房子改建成彩云农家乐经营了多年。她参加了民宿管家培训后,又投资60多万元将独栋二层小楼提升改造成民宿,餐饮和住宿区域分开,可一次性容纳50人就餐,15人住宿。目前已正常运营,月收入2万余元。

李彩云的成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初,火烧店镇赵艳军投资60万元,对原有房屋进行改造,在集镇开办“拾光里”民宿,餐饮加住宿,屋顶是花园,既满足了游客食宿需求,还可以在屋顶观景赏月、品茗畅聊,享受乡村慢生活。

留坝县“四个一百”工程,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补资金,吸引民间资本6300万元,新开办民宿和农家乐。目前,提升改造农家乐41家,新发展民宿34家,累计带动创业70人;累计投放“乡村旅游”贷款96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余万元。

该县加快推进第三期民宿管家培训进度,并做好跟踪服务,及时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高培训后的就业创业率。到2022年底,完成培训民宿管家100名,实现创业100人。就业创业“比翼齐飞”,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用项目载体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挖掘绿色生态资源价值有效转化。培训100名管家,提升100家农家乐,新发展100家民宿,带动100人创业,留坝通过实施“四个一百”工程,计划到2023年再实现“四个1000”目标,研学旅游收入1000万元、农家乐增收1000万元、精品民宿床位1000张、有机农产品增收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