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宁强:分秒必争 有力有序有效战疫情

8月10日,宁强县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全面彻底精准排查一切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县上下迅速行动、分秒必争,一级级防控组织体系快速反应,一条条防控措施快速果断,一批批党员干部奔赴抗疫前线,战“疫”按下“快进键”。

以快制快,迅速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8月10日下午,宁强县广坪镇曹家沟村出现1例初筛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该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级指挥体系高效有序运转,成立广坪镇新冠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当中。

兵贵神速。在此轮疫情防控中,市、县两级采取“双线作战”模式,坚持以快制快,迅速调派疫情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社区防控等工作队伍,做到快速筛查、快速隔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以有力有序有效地科学精准防控,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链、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立足农村五级组织体系和城市社区七级组织体系,该县科学划分网格、逐一落实人员,全体县级领导迅速下沉包联镇(街道)坐镇指挥调度,干部下沉网格“敲门扫街”,推动建立全员核酸、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后勤保障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全面提升基层疫情防控应急动员能力和治理能力。市指挥部紧急调动134名流调队员、90名基干民兵连夜紧急驰援宁强县,连夜开展流调溯源和封控管控工作,并协调我市其他县区600余名医护人员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本次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执行了全市AB岗工作制度,让曾经在广坪镇当过镇长的大安镇镇长带领20余名工作人员,连夜奔赴广坪开展工作,确保行政体系运行顺畅,没有空档。”该县县委办副主任高斌说。

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8月12日,记者进入广坪镇,在沿线看见,各镇都设有交通健康服务点,执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细致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

在安乐河镇交通健康服务点,执勤民警高阳告诉记者,8月10日晚,该服务点已经开始运行,执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做到逢车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当天下午7时,广坪镇正在进行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对风险区的村民,医护人员上门采样,其他居民有序听从指挥,保持安全距离在宽阔场地进行核酸检测。

来自宁强县中医医院的护士赵艾平是支援广坪核酸检测医疗队的队长,她说:“8月10日下午5点我们接到支援广坪镇核酸检测的通知,立即准备医疗物资从宁强县城出发,7点半到达广坪镇后立刻开始了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检测完后已经是8月11日的凌晨2点。”持续的高温天气,对于医护人员是个不小的挑战,当地居民在有力地组织下,听从指挥,遵守秩序,让医护人员尽早完成采样工作。

按照边流调、边双检、边物检、边消杀、边转运、边隔离的“六边”原则,该县第一时间对上述病例隔离管控,对关联风险人员落实隔离管控,相关场所实施环境采样、消毒等措施,并迅速启动核酸检测体系、迅速建立集中隔离点房间梯次启用机制、划定风险区域,持续强化全市其他县区常态化防控措施。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温暖守护,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保障线

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基础。为了让村(居)民安心居家,各疫情防控专班和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全力做好防疫应急物资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购、运、储、散等应急保供工作。

“在医疗物资方面,全县共储备核酸检测试剂单采4.1万剂次、10混1可采17.08万人、20混1可采60.14万人,另筹备300万资金紧急补充防疫物资,后期还将不断扩充。”下沉到广坪镇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康军告诉记者,生活物资供应也很充足,广坪镇蔬菜足够3天使用、粮油足够10到12天使用;全县米面成品粮储备量2250吨、食用油306吨,可分别满足全县应保障人口消费33天、44天。同时,全县还组织了34家保供企业和超市门店赴南郑海康蔬菜分拣中心采购生鲜蔬菜,并按照群众需求直送到家。

12日下午6时,记者在广坪镇广坪河社区看见,网格员、民兵和志愿者正将分装好的蔬菜包装车送往各户。为保障医护人员能够进村入户开展核酸检测、群众生活物资能够及时配送,该县组织26辆通村客运车前来该地支援。“佛坪县等兄弟县区和一些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也为我们捐赠了抗疫物资。”康军说。

记者了解到,该县还公布了县防控办、县疾控中心及各镇街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电话35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发放通行证、开具介绍信等方式,充分保障疫情防控、生活物资配送、企业原材料运输、水电讯等工程车辆通行及群众就医需求。同时,增加高速出入口、108国道交通健康服务点工作力量,实行24小时六班倒,加快落地检速度,确保车辆快检快走,避免长时间拥堵,通过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