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汉台:数字化管理助力稻渔综合种养提质增效

汉台区积极探索稻渔综合种养智慧农业新模式,以数字化管理提质增效,促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稻渔综合种养数字化管理”项目已入选2021年度全市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类典型案例。

该区“稻渔综合种养数字化管理”项目依托“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汉台智慧稻渔养殖示范基地,通过远程监控及稻虾鱼混养尾水循环使用的数字化管理模式,提高稻渔综合种养的生产效率及信息化水平,达到“稻虾养殖一体化、水源循环长久化”的目的。

该项目通过建立完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基于物联网的水产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生产和管理系统,推广水体环境实时监控、饵料精准投喂、病害监测预警等数字技术装备普及应用,提高养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畅通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通道,开展在线经营,推广大众参与式评价、数字创意漫游、沉浸式体验等经营新模式;促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关联产业高位嫁接、交叉重组、渗透融合,形成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该系统应用于铺镇刘堡村国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建成汉台智慧稻渔养殖示范基地,实施面积1600亩,其中1200亩为稻渔综合种养,剩余400亩为小龙虾养殖、大闸蟹养殖、食用菌种植基地,亩均产值大幅高于纯粮食生产,年实现水产品64000斤,纯收益达到128万元;产业区共分为6个片区,带动周边4个村9个家庭农场,并安装可视监控大屏及摄像头,实现稻渔综合种养远程监控管理、提质增效。

该合作社按照“保底租金+盈余分红”的方式,引导农户自愿用土地经营权入股,年均带动周边村民务工近万人次发放务工工资60余万元,带动脱贫户62户,户均增收1100元以上。该示范基地通过稻渔综合种养,有效解决了褒河水及地下水偏冷不利稻虾繁殖生长的问题,提高了养殖水温,实现水质可测、养殖可控和水资源可循环利用,使得稻渔养殖流程符合生态标准,对水环境保护、节约水资源起到积极作用,为水产养殖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