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汉台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赋能高质量发展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汉台区抓早动快,通过发动全员参与,让创建工作动起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让创建工作实起来;全域谋划、分类推进,让创建工作强起来。以党建创“星”争优赋能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创建强大合力。

宣传全覆盖,发动全员参与,让创建工作动起来

近日,走在整洁的汉台街头,一辆辆公交车、出租车显示屏上“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开展‘五星’创建、夯实发展根基”等宣传标语非常醒目,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我们党总支刚进行了一场‘五星创建、双强争优’专题培训,党员们情绪高涨,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意愿非常强烈!”汉中路街道汉江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熙说起社区创建活动侃侃而谈。

在“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中,汉台区安排落实好“四个一、四必有”举措,迅速掀起了创建热潮。由区委组织部负责,编制一本创建手册“口袋书”;由各级党组织负责,通过专题会议、主题党日等活动,及时将创建工作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负责,在“汉台发布”“汉台党建”等线上平台开设宣传专栏;由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每周编发一期工作简报。为提升全区党员群众对创建活动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各级党组织在活动阵地均设有创建工作宣传栏、公示栏;在国省道交通干线、城区街道沿线、通村通组道路设有宣传标牌;在28辆公交车、298辆出租车、12辆单线车辆上滚动播出13万次;在中省市主流媒体有汉台声音。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发动,营造出你追我赶、全力摘“星”的浓厚氛围。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让创建工作实起来

近日,汉台区人社局机关党委在“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中获悉,河东店镇平安村一服装厂因缝纫工不足无法顺利承接伟志公司来料加工业务,机关党员和志愿者立即赶赴该村,免费为群众开办缝纫工技能培训班,34名参训学员(脱贫人口25人)取得培训合格证书,27人签订劳动合同走上了工作岗位。

华灯初上,饮马池小吃城,人潮涌动,一派繁荣,这是汉台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夜经济”发展优势的一个缩影。汉台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结合辖区实际主动登门服务,区域党建联盟联合建设、城管、市场监督、综合行政执法等业务支部,积极提升治理能力建设。

汉台区各级业务部门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全力推动党建与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全域谋划,分类推进,让创建工作强起来

每到周末,北关街道党工委汤房社区清水湾小区党群服务站十分热闹,健康义诊、读书分享、心理咨询……周周都出新花样。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汤房社区将党群服务站前移到清水湾等6个小区,构建起“线上+线下”的智慧小区格局,让党员群众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便民服务。

汉台区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全领域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农村聚焦“乡村振兴”,城市聚焦“治理创新”,机关聚焦“强基塑型”,非公和社会组织聚焦“双强六好”,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聚焦“改革发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断健全基层党建责任制,将创建过程转化为破解党建难题、推动提质增效、服务中心大局的过程,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打通了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