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宁强加快实施苏陕协作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宁强县分类施策,加快推进苏陕协作项目进度,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务实合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扎实有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依托苏陕协作项目资金支持,积极举办以转移就业为目的的农村劳动力培训班7期,培训农村劳动力26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20人;利用苏陕协作机制安排到江苏就业的农村劳动力29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76人。依托扶贫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和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21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0人。通过建立的苏陕协作消费帮扶平台向江苏等地区销售农牧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610万元。

该县与江苏南通市崇川区加强区域协作,签订了招商信息共享友好协议,通过创新招商方式、搭建招商平台、优化招商环境等方式,今年已签订意向合作协议3个,宁强县汉源紫砂壶陶瓷制品开发项目和宁强县现代立体绿色循环产业链综合体建设项目已落地投产,高频通信设备制造项目正在建设,完成投资1622万元。通过协作资金支持、引进企业入驻等方式援建扶贫车间9个,吸纳当地人员就业43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1人。

该县在林业、教体、卫健等部门选派了13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南通开展3个月以上的交流学习。组织45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赴浙江杭州开展乡村振兴政策理论培训和实地观摩学习。除常态化干部互派外,紧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压茬式实施“壮苗”计划培养青年干部,今年首批“壮苗计划”选拔了15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赴崇川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根据《省级苏陕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今年宁强县通过项目主体申报、镇(街道)审查、行业主管部门复审和相关职能部门、崇川区对口帮扶联络组联合论证和审核,将70个项目纳入苏陕协作“十四五”规划项目库,通过省市发改委评审后,今年实施苏陕协作项目16个,总投资1.91亿元,其中苏陕协作资金6294万元,16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中4个项目已完工。

为合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该县在现有的村村结对基础上,加强与崇川、苏陕工作队密切配合,加大苏陕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宁强县2个苏陕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石坝子村、二道河村签订了结对协议,共同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加大对共建村的支持力度,今年安排苏陕协作资金230万元,实施巴山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宁强县巴山镇食用菌深加工及电商站建设项目。(汉中日报